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在伊紧握权力 联合国角色不明任重道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5: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9日电美联社刊登题为《分析:联合国在伊角色不明》的文章报道称,就在美国欲将民主带给伊拉克的美好愿望在最近持续升级的暴力事件中逐渐破灭的时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伊拉克特别顾问卜拉希米目前正在伊拉克与各方紧张讨论建立伊过渡政府事宜,并走进被伊拉克被遗弃的社会角落,与牧师、组织领袖、教师、知识分子和律师交流,以预测这个四分五裂的国家是否最终合二为一。

  文章援引消息灵通的一位欧洲驻联合国代表的话称,卜拉希米代表团此行的目的是找出伊拉克人到底想要什么的答案,而这却是美国布什政府从来没有真正考虑到的问题。这位代表说,最信奉民众意见的美国从来都没在伊拉克进行过民意调查。因此,在离美国向伊移权时间不到3个月之际,卜拉希米代表团的工作暗示出要解决的一个问题,那就是伊在政治移权后,下一步还有多少未决的事宜。

  参与这件事的人都相信,联合国将在伊事务中起到关键作用。不过,据联合国方面7日消息,联合国目前还没有制定出在伊应该扮演何种角色的详细计划。联合国官员希望卜拉希米回来后,通过其报告得到更清晰的答案。

  相关人士普遍认为,联合国再次涉足伊拉克需要安理会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新决议。意大利外长佛拉蒂尼7日表示,意大利支持联合国的新决议在伊移权过程中伴其左右。

  据悉,由于在伊拉克问题上扮演主角的美国仍没有拟订伊拉克问题草案,因此联合国尚无建议决议。欧洲代表透露,令白宫方面头疼的是,布什政府内部目前在联合国到底应该在伊拉克事务中拥有多大权力的问题出现了较大分歧。比如,美国的老盟友西班牙大有背弃之势。新总统萨帕特罗上任后表示,如果联合国不能起到对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领导作用,西班牙将于6月30日宣布撤回驻伊军队。因此,问题就出来了:如果联合国不能担当领导人角色,6月30日后,美国继续在伊驻扎10万兵力的决定应该由哪个国际机构授权?伊拉克临时政府?还是伊拉克美国大使?

  不过,由北约转接伊拉克的维和任务倒是打破僵局权宜之计,这也是布什政府最愿意看到的。但这个办法要经长时间在分派兵力、物资供应等问题的周全考虑后才能真正得到落实。

  当然,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可承担打破僵局的任务。有消息称,定于下周访美的布莱尔将分别与安南和布什分别就联合国在伊事务中应扮演的角色问题进行讨论,新的决议方案可能将就此出现。

  布什政府目前正在努力寻找伊拉克临时政府接权后应当扮演何种角色的答案。美联社消息称,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提出的最新解决方案是,目前需要伊拉克临管自行扩大,当其转换为临时政府后,至少给人的感觉是,这个临时政府非华盛顿指定。目前拥有24名成员的临管会可能将在本周末,将成员数量扩大到74名成员。

  布雷默目前已与卜拉希米就这一提议制定出方案。实际上,这一方案借鉴了2001年11月在德国举行的第一次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上签订的波恩协议。根据协议,阿富汗将尽快成立一个由1名主席、5名副主席及其他24名成员组成的临时行政当局、一个为2002年春天召开紧急“大国民会议”做准备的临时特别委员会和一个最高法院。协议规定阿富汗在2003年12月份通过新宪法,并于2004年进行总统大选。

  今年1月4日,阿富汗新宪法在制宪大支尔格会议上通过的。1月26日,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在首都喀布尔签署总统令,宣布新宪法正式生效。根据新宪法,阿富汗将实行类似美国的总统内阁制的政府模式。如果全形势允许,阿富汗过渡政府将在今年9月举行大选。

  但批评人士指出,布雷默提出的这个方案是为了安抚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伊拉克临时政府所处的角色最终还得根据布什政府的喜好来确定。毕竟伊拉克不是阿富汗,每个人都在猜测,临管会将成员数量扩大三倍是否能赢得增加三倍的民众支持率?回过头来,人们猜测得更多的是,布什政府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对伊政策。(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