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局势巨变 美议员针对是否增兵唇枪舌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1: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9日电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消息,伊拉克局势两周以来陡然巨变,暴力持续升级。虽然驻伊联军兵精粮足,装备先进,但伊拉克民兵奋勇“敌友”的反抗实在令其难以吃消。面对突如其来的大规模武装抵抗,伊拉克是否需要增派兵力的问题提上了美国国会议程。但这一问题的最终确定并非易事,究竟增派与否还有待国会议员的唇枪舌战。

  这个问题近日就在美国民主党议员内部发生了分歧。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高级参议
员罗伯特·拜尔德反对向伊增派兵力,并呼吁布什政府从伊拉克撤兵。拜尔德7日表示,布什在对伊政策上犯了大错。拜尔德说,他并不是目前唯一耳闻“伊战如越战”的人。布什政府肯定意识到一点,那就是向伊增派兵力只会自食其果,将自己卷入暴力的旋涡中。

  但另一些民主党资深议员与拜尔德的看法不尽相同。他们认为,布什政府还没有制定出6月30日向伊拉克移权的详细计划,伊的目前局势只会消除共和党与民主党在解决伊拉克问题方式上的分歧。南达科他州少数派参议员领袖汤姆·达西尔在上周暴尸事件发生后指出,美国不会被伊拉克武装人员的野蛮行径吓倒,因为这些暴力行为的唯一目的是在整个伊拉克散布恐慌、制造混乱。达西尔说,暴尸事件只会加强美国人的凝聚力。那些勇敢的美国人不会白白的死去,美国人将站在一起,共同完成在伊拉克的任务,将和平和民主带给伊拉克。

  达西尔还在美国国家广播公司7日播出的“今天”电视节目里向记者重申了上周的立场,称美国必须要撑住。虽然达西尔警告美国必须为伊拉克的冲突事件做好充分准备,但他认为,美国还将在伊拉克面临接踵而来的悲剧,但这是对美国人毅力的考验。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目前最感焦虑的是:伊拉克反美活动的规模和范围越来越大,暴力冲突愈演愈烈。当地什叶派穆斯林在萨达姆时期受到压制和歧视,因此一度成为美国“倒萨”的友方。可是时移世易,什叶派中的激进势力竟与美军反目成仇。原来势不两立的什叶派和逊尼派武装对占领军展开“两线”作战。仅在6日,就有12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拉马迪丧生。这成为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美军在伊伤亡最惨重的单日纪录之一。当然,冲突中伤亡的伊拉克平民远远多于美国军人。

  美国民主党资深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向以反对伊战著称。最近他又加大火力,称伊拉克已成为“布什的越南”。美国人很难忘却30年前的越战及其结局。肯尼迪的言辞不乏“选战”两党相争之味道,但不能不令许多美国人深思。(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