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派系矛盾——国民党人担忧党泡沫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0:58 人民网

  伍源

  岛内“三二○”选举风波远未平息,连宋领导国亲联盟竭力抗争,国亲两党高层也开始了部署年底“立委”选举的联合提名,但国民党内部的派系矛盾及接班问题,暗潮涌动,已令国民党人担心党面临泡沫化危机。

  不少国民党的中南部“本土派立委”及都会区的“立委”都忧心国民党在败选后面临泡沫化危机。他们认为,宋楚瑜及其亲民党越是表态支持连战,国民党的声势就会越弱,年底“立委”选举就不用玩了,一定会沦为第三大党。他们担忧国民党的主体性愈加模糊,令第一线“立委”有不知为何而战的危机感。

  连宋愈紧急合作,越无下台之意,让国民党内“世代交替”无法展开,更令国民党中生代危机感与日俱增。多位国民党中生代“立委”表示,当亲民党似成连战的“禁卫军”后,只会加速国民党再裂解,延缓国民党的改革步伐。

  这些选前国亲两党担心会出现的问题,到底在选后出现了,可见,国亲两党之间以及国民党内的合作和团结,始终存在不少矛盾。如今,选举争议未了,年底“立委”选举的考验又提前到来,蓝营支持者担心国亲两党的团结出问题,将被绿营逐一击败。

  目前,国民党已有盼望连战出任泛蓝军盟主的声浪,整合反对阵营的人马。而国民党内部高层人士及大部分“立委”也仍力挺连战,认为败选不能归罪于连战。他们希望连战出面解决国亲两党的宿怨,以避免国民党再度陷于分裂。

  面对绿营胜选,支持度上升,国民党内部希望国亲两党团结并合并的呼声增大。亲民党方面也认为,国亲合作是保住泛蓝版图的唯一办法,然而,国民党“本土派”人士对此却不理解,老是以为亲民党的发展是建立在国民党的萎缩之上的。

  此外,国民党多位中常委提出以“本土”论述国民党的议题,洪玉钦还再次提出将中国国民党改成“台湾国民党”的主张。但也有中常委表示反对改党名,指所谓“本土”或“非本土”,根本是分化的语言,党名从来都不是问题,现阶段不必改名也不能改名。

  是的,国亲两党目前除了加强团结外,更重要的是要端正政治路线,必须同民进党的“台独”路线明确区隔,这样才有希望,因为岛内大多数人到底是不支持“台独”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