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李继耐:三大国防信息工程对未来发展有五点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0: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9日电中国科研机构和军方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三项重大国防信息工程——通信卫星工程、银河巨型计算机工程、军用汉字微机工程实施二十周年座谈会。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李继耐在会上强调,三大工程实践对未来国防科技发展具有重要启示。

  据解放军报报道,李继耐指出,三大工程实践的启示在于:

  一,重大工程项目的技术攻关要瞄准世界军事发展前沿,科学谋划、超前安排;

  二,要坚决贯彻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集中力量办大事;

  三,要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把发展的命运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

  四,要大力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努力形成联合攻关的强大合力;

  五,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队伍。

  李继耐指出,三项重大国防信息工程,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国防高技术领域的开篇力作和重要标志。三大工程的实施,实现了中国信息和航天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对促进和带动中国国防与国民经济现代化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报道介绍说,“东方红二号”地球同步轨道通信卫星工程的成功实施,使中国通信卫星和运载火箭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的国家之一,是中国航天技术从试验走向应用的重要标志,卫星通信技术从此进入千家万户,它也为中国航天技术进入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银河巨型计算机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已跻身世界巨型机研制的先进行列。军用汉字微机工程的成功实施,突破了计算机中文信息处理重大关键技术难题。这三项重大工程不仅促进了中国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而且为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赵波、张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