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原油价格牵动全球神经 高油价能否阻挡经济复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0:20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汪嘉波

  从4月1日起,让原油日产量再削减100万桶!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日前做出的有关原油日产限额这一惊人之举,让人深感该组织“限产保价”政策已经运用到直抵临界状态的最大限度。分析家们认为,这一决定有可能会使近来已经攀升至13年来最高水平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继续飙升,或者至少继续保持高位水平。分析家们指出,欧佩克此举极有可能对
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产生难以预测的抑制作用。从长远观点来看,欧佩克此次“先发制人”的动作充分说明它对国际能源市场的控制能力,再次显示出它在国际能源资源领域的垄断地位足以影响世界经济发展进程。

  欧佩克雄心勃勃操控油价

  这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欧佩克第三次启动价格调节机制。去年9月和今年2月,欧佩克都是在油价居高不下之际,两次出乎意料地做出减产决定,共计削减原油日产限额190万桶。两次减产都直接造成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扬,显示出欧佩克对国际油价有足够的影响力,也展示出其控制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的勃勃雄心。人们知道,无论在已探明石油储量还是在对国际石油市场的供应方面,欧佩克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预见,未来欧佩克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石油消费国对欧佩克石油的依赖程度也趋于上升。

  然而,欧佩克利用其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接二连三地操控油价,必然会引起石油消费国的不满和警觉。于是美国与欧佩克的磋商与争斗就成了不可避免的事情。最近一个时期,欧佩克构建了内部价格机制,不再听从美国的差遣,在对美关系上确立了不让步、不屈从的基本原则。华盛顿说:“原油每桶价格应该25美元!”欧佩克回答说“不,不能低于28美元!”当然,对欧佩克减产决定不满的不只是美国。国际能源机构官员日前也表示,欧佩克减产无疑是在鼓励石油市场上的投机活动。欧佩克有能力操控油价,使油价长时间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欧佩克在中长期内可以无限抬高原油价格。欧佩克当然清楚,尽管它最大最强,但却并非唯一和不可替代。欧佩克有必要与其他产油大户建立有效的磋商和协作机制,同俄罗斯、挪威、哈萨克斯坦、墨西哥等产油国增进接触和了解。然而,事实上,就目前情况而言,欧佩克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好感和信任程度都还不够,与挪威的共同语言也不多。所以,当欧佩克宣布从4月1日起执行减产计划时,挪威方面立即表示,不打算跟随欧佩克采取减产行动,同时又意味深长地说,它对油价“没有特定目标”。众所周知,挪威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的第三大石油出口国,日产原油约300万桶,作为世界重要的产油大国,其作用和影响力不容忽视。

  俄罗斯方面对欧佩克的举动反应冷漠,不相信欧佩克的新举措会对能源供求关系造成多大冲击。俄罗斯是能源大国,而且是一个综合国力强大的能源大国。在欧佩克之外,它是最大的原油出口国,年产量占世界总量的9%。观察家们认为,普京政府“能源外交”战略的核心是不断扩大原油出口,并尽早在自己的周边地区构建一个类似欧佩克的松散集团,从而为其周边地区的石油输出国和消费国提供一个协商平台。俄石油企业表示,每天减产100万桶的数量不足以对油价构成压力。但是,如果欧佩克真能促成油价的抬高,那对俄来说当然是利好消息。俄方对近10个月来25至30美元一桶的油价十分满意,而且政府早已做好了面对原油价格下降的准备。事实上,俄罗斯目前已经成了让欧佩克头疼的竞争对手,并可能利用其原油产量和地区大国的优势,进一步推进世界石油供应市场的多极化进程。俄石油企业认为,欧佩克采取减产措施对俄石油工业发展有利。美国方面长期以来一直在向俄施压,促其增加石油运输管线的能力。就目前情况看,俄增扩能源出口管线的各种方案有望早日实现。

  此外,欧佩克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成员国间时常出现分歧和争吵。在油价处于高位时,一些成员国暗中超产已是家常便饭。所以,新一轮减产决定能否真正得以贯彻,还是一个未知数。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普遍对欧佩克成员国遵守生产限额持怀疑态度。目前,整个欧佩克的实际石油日产量比其规定的限额高出了150万桶。欧佩克减产对今后一段时期油价走势的影响,市场分析人士也有不同看法。美国的一些分析家认为,如果欧佩克成员国严格遵守限额,很可能使油价越过每桶40美元大关。英国专家则认为,尽管油价短期内或许会涨到每桶40美元,但很快就会回落到每桶28美元。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潜在的因素复杂多变,欧佩克减产决定对国际市场未来油价走势产生的影响难以预料。

  欧佩克显然有主导国际石油价格的雄心壮志,但却不得不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挑战。能源独立的时代已经结束。供需双方需要利用磋商和妥协来共同创造共生共赢的局面。欧佩克当然也十分清楚,只有维护石油消费国的发展空间,才会对自己更加有利。

  高油价能否阻挡经济复苏

  不言而喻,原油价格过高对经济发展必然会产生负面影响。过去30多年间曾多次出现过油价飙升导致全球性经济衰退的局面。现阶段的全球经济复苏还面临着各种制约因素和挑战,因此,如果油价继续攀升,世界经济就有可能受到较为严重的冲击。

  对原油需求国来说,30美元一桶的油价已经过高。如果油价继续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人们很快就会看到它对经济增长所造成的恶果。当两周前油价攀爬到每桶38美元时,经济学家开始担心,高油价必然会促成通货膨胀,从而对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市场的长期石油供求关系造成不利影响。国际能源机构近日表示,欧佩克如期实施减产决定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增长。该机构认为,高油价导致一些石油进口国失业率增加和财政困难,特别是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更大。

  复苏中的世界经济对原油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美国是世界头号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因此对油价波动最为敏感。半年多来原油价格上升,成品油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对美国经济已经造成相当程度的影响。美财长前不久曾公开表示,油价上涨实际上等于向生产者增税,使其增加了经营难度。据报道,根据美方估计,如果油价继续保持目前水平,今年上半年原油进口费用的增加相当于使美国个人的实际收入同比下降了150亿美元。人们看到,油价攀升致使美国失业状况更加严重,一些高能耗工业企业被迫关闭。统计表明,近一个多月,美国破产的企业数量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加,且相对集中于航空和化工类行业。随着美经济的高速复苏,对原油的需要必然进一步增大,如果原油价格达到或超出每桶40美元,美国经济就会遭受严重损失。美国经济受损,全球经济就都要遭劫,这就是走向全球一体化所需要付出的代价。

  但是,另有一些分析家认为,尽管高油价对世界经济将产生不利影响,但还不至于使世界经济偏离快速复苏的轨道。目前的油价水平还不会使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减弱。据悉,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发展势头不错,增长率在4%到5%之间;日本各大生产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也有增大;欧元区经济形势同样看好。这似乎可以证实,连续数月的油价上涨并未对世界经济的复苏造成明显冲击。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油价每桶上涨5美元,世界经济的年增长速度就要下降0.3个百分点。历史经验表明,油价过度波动将损害世界经济,反过来也不利于石油输出国。因此,欧佩克方面明确表示,它所寻求的是石油市场的稳定,并将尽力按公平和合理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石油。据报道,沙特驻美国大使日前表示,沙特将保证原油市场供应,并恪守每桶22至28美元的欧佩克油价调控机制。因为过高的油价既不利于世界经济发展,也会殃及沙特自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