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战争时空——在不断嬗变中获得新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20:22 中国国防报

  熊玉祥

  时间和空间是一切运动着的物质存在的基本形式。战争作为人类暴力斗争的最高形式,对时间和空间具有更大的依赖性和关联性。不同的战争形态体现不同的时空特性,需要树立不同的时空观。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使战争的时空特性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的机械化战争时空观将逐渐被信息化战争时空观取代。

  战争准备时间延长,实际作战时间缩短

  信息化战争作战体系十分庞大复杂,参战军兵种多元,武器装备和弹药种类繁多,作战消耗物资巨大,需要精心编制作战计划和构筑极其精细复杂的战场体系,因而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战争准备。如1991年的海湾战争,多国部队仅军事调动就花费半年之久;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美军不仅军事部署时间较长,而且更用了长达一年多的时间进行思想准备和舆论准备。

  与此同时,战争节奏明显加快,时间和进程大大缩短。同传统战争动辄经年累月旷日持久不同,像海湾战争这样大规模的局部战争,整个战争进程只用了42天,地面作战时间则只有短短100小时。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主要作战行动只持续了20天,就使萨达姆政权败亡。

  此外,先进的夜视器材和能够全天候、全方位作战的武器装备的出现,为战场指挥员更加自由灵活地选择作战时间提供了可能。传统战争中,观察、瞄准等主要依靠目视,因而夜暗和不良天候对作战行动的影响非常大。而在信息化战争中,各种先进的夜视器材在战场上得到普遍运用,作战中的昼夜差别日渐缩小,雨、雾、雪等不良天候对作战行动的影响也日益减小,因而作战时间将变得更加富有弹性。

  战争相关空间增大,实际作战空间缩小

  现代战争是空、地、海、天、电、信息六维一体的战争,有形空间与无形空间相互交融,战争空间十分广阔。1991年的海湾战争,涉及范围包括了阿曼湾、波斯湾、地中海和红海在内的约140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是一场典型的跨洲际战争。在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的隐形轰炸机甚至从其本土起飞,越过万里大洋实施空袭。

  不仅战争的有形空间显著增大,一些技术的、无形的空间因素,如电磁频谱、信息袭扰、心理震慑等亦开始对战争的进程乃至胜负构成影响。近期发生的几场高技术战争,占据信息优势的一方基本都是从电子战、信息战开始,在电磁空间、信息空间取得绝对优势后,再进行火力打击。例如,在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多国部队首先运用各种信息战手段,瘫痪了伊拉克和南联盟的通信和指挥系统。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空前广泛地展开了心理作战,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心理防线失守是导致伊军迅速溃败的重要原因。

  在战争相关空间日益延伸的同时,实际作战空间却在相对缩小。在信息化战争中,依靠信息网络技术的支撑,通过信息的有序快速流动,分散在各个不同作战空间内的作战行动真正地融合为一体,“天涯咫尺”变成了现实,这就显著减少了以往战争中大量存在的盲目军事行动,使实际作战空间明显缩小。而高精度制导武器的出现和广泛使用,使得精确火力打击成为可能,战争的附带破坏大大减少。在同一个城市中,可能一边在作战,一边一部分老百姓还可以基本正常地生活,交战双方的作战能量被聚集到一个很小的空间里,这也是实际作战空间相对缩小的一个重要原因。

  时间增值,空间贬值

  在很长的历史时期里,军队的机动能力受到地形条件的限制,时间和空间具有很强的互换性。而在信息化战争中,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以时间换取空间容易,但以空间换取时间则很难做到。信息化战争中时间增值、空间贬值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洲际导弹、战略轰炸机等高技术武器的远程性、精确性使遥远浩淼的空间已难以成为作战行动的障碍,战场前后方界线趋于模糊,因而空间在贬值;另一方面,战争节奏加快,战场作战时间缩短,战斗呈现出速决性特点,因而时间在升值。传统战争中,作战时间以日、月、年计,而现在作战行动要以小时、分、秒甚至毫秒计。时间和速度直接影响战争成败,谁输掉了时间和速度,谁就可能输掉空间,也就可能输掉战争;谁赢得了时间和速度,谁就能控制空间,也就可能赢得战争。

  信息化战争中对作战力量的运用,最鲜明的特点是在空间上分散配置、在时间上集中使用。也就是说作战双方都尽可能将己方作战力量分散配置于全维战场空间,同时通过信息网络使这些力量联成一体并协调一致地行动,在决定性的时间和决定性的地点集中优势力量实施对敌作战,这就要求战争指导者在时间和空间的配合协调上必须十分准确,以形成强大的合力战胜对手。

  面对战争时空观念的这一革命性变化,我们必须突破思维的关隘,在更新更高的起点上进行战略谋划与战略指导,确立与信息化战争相联系的新战争时空观,实现从机械化战争思维向信息化战争思维的转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