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纪念卢旺达大屠杀10周年 为了大屠杀不再重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12:29 新华网

  新华网基加利4月7日电(记者孙永明)对中非小国卢旺达来说,4月7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10年前的今天,一场骇人听闻的部族大屠杀席卷了这个“千丘之国”。短短100天,竟有百余万人倒在了砍刀、镐头、棍棒等最原始的武器之下,全国八分之一的人口消失了。

  从4月4日开始,卢旺达就开始了纪念大屠杀10周年的各种活动。7日在基加利国家体育场举行的隆重集会则是纪念活动的高潮。卢旺达政府将7日的活动命名为“国家反省”,
意在让国民对10年前的那场血腥杀戮进行反思。

  如何反省?胡图、图西两族之间本来并没有矛盾。但是,比利时殖民者到来后扶持肤色较浅的图西族,肤色较深的胡图族却沦落社会底层。可以说,正是殖民者种下了隔膜、敌视的“种子”。可悲的是,当长期受压制的胡图族执掌政权后,图西族成为历次施加暴力的对象,以至于发生了19 9 4年部族大屠杀。

  近10年来,卢旺达政府一直执行部族和解政策,取得明显成效。部族和解政策的核心内容是要人们既要铭记过去,又要学会宽恕,更要伸张正义。正如一名大屠杀幸存者所说,没有宽恕就没有人性,没有正义就没有宽恕。胡图、图西两族在两代人的时间里丧失了彼此信任。当地人士指出,要恢复这种信任至少需要两代人的努力。

  在部族和解过程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手段。1994年大屠杀后,卢旺达各地建立了许多纪念场所,教育下一代人了解他们前辈所犯的错误,使他们去思考应如何纠正这种错误。卢旺达政府在这次悲剧后始终推行部族和解政策,从而拉近了胡图、图西两族心灵上的距离。这次大屠杀对整个非洲也带来深刻教训和借鉴意义。非洲部族繁多,矛盾交织,流血冲突时有发生。可喜的是,非洲大陆在解决部族矛盾、加强国内团结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反思卢旺达部族大屠杀,国际社会也有沉重的教训需要吸取。大屠杀发生时,联合国维和部队就驻扎在这个国家,但却未能采取果断而具体的行动,制止那些反人类的暴行。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不久前在防止种族灭绝大屠杀会议开幕式上所说,上世纪90年代发生在前南斯拉夫和卢旺达的事件“特别让人感到羞耻”,因为国际社会有能力防止这类事件的发生,但却“缺乏采取行动的意愿”。因此,要防止此类事件的重演,国际社会建立相关机制、采取坚定而有效的行动同样是非常必要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