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开发从空间站空投货物的“太空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11:0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4月7日电(记者魏忠杰)此间媒体7日援引俄罗斯萨马拉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列兹尼琴科的话说,该大学研究人员正在研制能从国际空间站向地球空投货物的“太空梯”。

  俄进行“太空梯”的开发是应欧洲航天局的要求而进行的。这种“太空梯”实际上是一种长30公里的绳索,由质轻但承重性能很好的聚合材料制造而成,每条绳索自身重量只
有6公斤。使用时,绳索一端捆着货物舱从空间站向地球投放。当货物舱抵达地球稠密大气层时,绳索受大气剧烈摩擦而燃烧并与货物舱分离,然后货物舱借助直径为2米的气球的帮助,在地球表面实现软着陆。

  据介绍,俄专家将于今年10月前完成这种“太空梯”的制造,今年年底将利用俄“光子”卫星对这种“太空梯”进行首次试验。专家认为,如果能够利用这种“太空梯”,则可以经常性地从国际空间站向地球空投一些有效货物,不但节省时间,而且也节省费用。在美国航天飞机恢复飞行前,目前空间站上的部分实验数据和设备等只能依靠俄“联盟”载人飞船带回地面,每次货物返回都要间隔半年时间。

  按设想,将来这种“太空梯”还可以用于向火星等其他星球空投实验设备及探测器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