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官员:攻打伊拉克旨在“保护以色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00:50 金羊网

  美国国际新闻社记者伊马德·梅凯近期发出一篇报道称,现任“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执行主任菲利普·泽利科曾经披露,萨达姆统治下的伊拉克并没有对美国构成威胁,但对以色列构成了威胁,进而成为美军攻打伊拉克的原因之一。

  这篇题为《美国官员说,攻打伊拉克旨在“保护以色列”》的报道摘要如下:

  本社发现了现任“9·11”事件调查委员会执行主任菲利普·泽利科发表的言论,其中暗示,一年前进攻伊拉克的一项首要动机在于消除美国在中东地区坚定盟友以色列的一大威胁。

  谈及“未予声张的威胁”之际,泽利科任职于美国总统国外情报顾问委员会,即一个消息灵通、关系广泛的机构,其工作内容直接对总统负责。他在2001年至2003年间在这一委员会供职。“伊拉克怎么会进攻美国或者动用核武器对付我们?我可以谈谈认为它真正的、即1990年至今的实际威胁是什么———对以色列的威胁,”他2002年9月10日告诉在弗吉尼亚大学评估“9·11”事件影响以及向“基地”组织开战前景的一批外交政策专家。

  泽利科说:“我坦率地告诉大家,这是没有人敢于挑明的威胁,因为欧洲人对这种威胁不那么在意。而美国政府也不希望在言论中过于强调这一点,因为这不是一种获得广泛认同的理由。”

  这些言论出自一名与布什政府关系密切的人士之口,第一次承认,之所以发动迄今已造成大约600名美国军人和数以千计伊拉克人丧生的伊拉克战争,其动机在于华盛顿有意捍卫那个犹太人国家。

  作为华盛顿最重要的中东盟友,以色列每年获得30亿至40亿美元直接援助。

  老布什1989年至1993年就任美国总统期间的国家安全顾问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现任总统国外情报顾问委员会主席,监管包括中央情报局、各种军方情报机构和五角大楼的国家侦察局在内的多个情报机构。

  为撰写本篇报道,国际新闻社作了无数次尝试,给斯考克罗夫特和泽利科拨打电话并发送电子邮件,但两人都没有答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