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要售台远程预警雷达 找“替身”监视大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7:47 国防知识报

“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月31日,美国国防部宣布,美计划向台湾出售价值约17.8亿美元的远程早期预警雷达系统。相关人士称,台湾获得远程预警雷达系统后,将大大提高其探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以及一些部署在大气层的武器系统的能力。由于目前正值台湾大选后两岸出现紧张局势的敏感时期,因此,美国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

  开外售远程雷达的先例

  尽管美国国防部没有透露远程早期预警雷达系统的具体细节,但据专家分析,这种雷达系统就是指“铺路爪”大型远程相控阵雷达。“铺路爪”是美国上世纪70年代研制的远程预警系统,是美国最大的雷达,探测距离一般为4800公里,对高弹道、雷达反射截面积为10平方米的潜射导弹的探测距离达5550公里,还可探测、跟踪洲际弹道导弹和绕地球轨道运行的卫星,并可将各种数据迅速传至控制中心与作战指挥中心。该雷达采用双面阵天线,全部设备都安装在一个32米高的多层建筑物内。该雷达能与台湾“爱国者”导弹相连,达到扩大其防御范围的目的。此次,美方可能在软件方面设限,以限制雷达侦搜距离作为出售条件,但距离仍可达1500公里。

  有军事专家指出,“铺路爪”功能强大,不但可为台湾争取7分钟的预警时间,为反导弹拦截创造必要的条件,更重要的是,“铺路爪”的预警范围可覆盖大陆内陆地区的导弹发射基地,为台湾及美国提供极为重要的情报。预计,台军将把“铺路爪”预警系统部署在台湾岛的南北两端,以最大限度地扩大监控范围,提高预警准确度,侦测来自任何一方的导弹袭击。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台湾在就开始游说美国政府及军火商,希望能购得这种先进的陆上预警系统。1998年,台湾正式向美国提出采购要求,美国当时未置可否。1999年,台湾在每年4月举行的美台军售会议上再次发出乞求,美国以尚待评估回绝。2000年4月,美国原则同意售台此型武器系统。由于种种原因,直到现在美国才正式决定向台出售这种预警雷达。在本土以外,美国在澳大利亚也部署了同样的预警系统,目的是监视西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但美国并没有将它卖给澳大利亚。如今,美国同意把它卖给台湾,开了外销远程预警系统的先例。

  找替身监视大陆

  冷战之后,美国大肆推行单边政策,不惜花费巨资构建TMD、NMD等导弹防御系统。预警系统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建设的重点。目前,美国的预警系统包括三个方面的装备:预警卫星、空中预警机和远程预警雷达。在这些计划中,不仅各种先进装备的研制费用巨大,而且其部署、使用的代价也十分惊人。怎样分担这一笔笔巨大的军事支出,美国为此也颇费脑筋。台湾自然便成为美国分担军费的理想对象。拿远程预警雷达来说,如果将它卖给台湾,并部署启用,获益最多的将不是台湾,而是美国。因此,远程预警系统主要是监控位于内陆深处、射程超过5000公里的洲际弹道导弹,但台湾主要防备的是大陆的中短程弹道导弹。以台湾海峡的近距离,即使用它在最早时间内侦测到大陆中短程弹道导弹的发射,台军也没有足够的反应时间。拿台湾一些军方人士的话说,大陆没有必要用洲际导弹对付台湾,“铺路爪”放在台湾只能是一种摆设,“可能是当局觉得好玩罢了”。何况,这种装备是冷战时代的产物,其战略意图是“互保毁灭”,意即及时发现对方洲际导弹来袭后进行全面反应,达到“与汝皆亡”的目的。但是,台湾并不具备“互保毁灭”的能力,若用远程预警雷达来侦测洲际导弹,对台湾并没有直接的好处,顶多也只能起到协助美军作战,进而间接保护自己的作用。

  可以设想,今后,如时机成熟,美随时都可为台升级远程雷达,使其侦察、预警距离达到3000公里-4000公里甚至更远,能深入至我甘肃、新疆等内地军事、科研活动重地,可见美国此举无非是借在台湾建立预警雷达系统的机会,大幅提升美军TMD系统的整体侦测能力,以此强化对我内陆的遏制和防范。

   耍尽“两面三刀”

  美国对台湾问题一贯采取“不统、不独、不战”的“模糊”政策,这是美国的如意算盘。美国不愿打破现状。一方面,陈水扁抛出“公投制宪”,被美国斥之为“麻烦制造者”。另一方面,又不断向台出售武器。美国有分析认为,在全球经贸和科技竞争的大潮里,“有节制地把台海两岸拖入中等程度的军备扩张,不但有利于大发军火财,还可以削弱整个大中华经济圈的实力,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中国成为强国的步伐。”因此,美极力在大陆与台湾之间保持某种平衡,极尽“两面三刀”之能事。

  3月31日,美军太平洋战区司令法戈在众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美国总统布什已经明确表示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同样需要明确的一点是,美国的国家领导层和太平洋舰队也准备承诺履行《与台湾关系法》中规定的安全义务。美国对台履行“安全义务”,体现了美国的国家利益。首先,军售可以扩大美国的军火订单,让军火商充分得利;其次,也可以迎合美国国内、特别是美国国会反华势力的政治叫嚣。它也是美国政府牵制和影响中国大陆对台政策的重要手段,更是美国东亚安全战略的一部分。对台军售问题在未来相当时间内,将是困扰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由于中美之间并没有真正就美国不向台湾出售TMD相关武器系统达成协议,而且,从克林顿政府以来,美国历届政府都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对中方作出任何承诺。因此,以军售方式实现台湾事实上加入TMD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