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报披露震惊世界的伊拉克萨德尔城伏击战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7: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7日电据《洛杉矶时报》报道,这是发生在周日傍晚时分的震惊世界的一场伏击战,战场就在伊拉克什叶派年轻教士萨德尔的老巢萨德尔城。虽然这场战争已经过去几天了,可是,遭到伏击的美军到现在也不知道向他们开火的究竟有多少人。他们唯一确定的是,当枪声停歇,地上留下了数十具伊拉克人和8具美国士兵的尸体。

  伊拉克警察作鸟兽散

  这场伏击战是在当地时间周日下午5时正式打响的。从军事角度说,这是一个极其险恶的时间。一辆美军巡逻车就在这个时候驶进了巴格达的贫民窟——萨德尔城,这里也是伊拉克什叶派年轻教士萨德尔的老巢。

  城里的街道既狭窄又坑坑洼洼,所以,巡逻队的行进速度并不快。就这样,他们与大约30名萨德尔的私人志愿军成员不期而遇。美军要求他们立即放下武器,但遭到拒绝。那些民兵及其支持者迅速躲进了周围迷宫一样的建筑物里,并用小型武器、自制炸弹和火箭弹向美军开火。

  交火地点附近就有一所警察所,可是,当里面的警察听到从屋顶上传过来的激烈枪炮声时,不仅没有增援美军,反而一哄而散,各自逃命去了。另外两辆巡逻车左转右拐,最后驶到贫民窟的中心地带,迎接它们的是从四面八方同时响起的枪炮声。民兵还推倒了街边的货摊棚子作路障,切断了巡逻车的退路。

  战斗一直持续到夜幕降临,巡逻车紧急求救,十几辆坦克赶来增援。但直到4个多小时后,美军才把民兵的火力压制住。当枪声终于平息后,美国大概地清点了一些死亡的人数,被打死的伊拉克人至少有几十人,而美军也付出了8条生命的巨大代价,另有40多名美军士兵受伤。

  保护重要目标反遭伏击

  可是,直到现在,驻巴格达的美军官员仍然没有搞清楚这场伏击战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又是如何结束的,只知道这是自布什总统于去年5月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他们在巴格达看到的持续时间最长也是最大规模的战斗。他们甚至连参加伏击战的人数也没有搞清,有的估计600人,有的估计1000人。

  美军第一装甲师师长马丁·迪姆普塞事后也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伏击战更令人困惑的事了,尤其是在一个建筑如迷宫、街道象羊肠的地方发生的伏击战更是如此。你当知道四面都是枪声,可是,你根本无法准确地判断开枪的是3个人还是33个人。”

  遭到伏击的美军士兵和贫民窟里的旁观者也有同样的感觉。4月4日下午5时,35岁的工程师沙库尔·侯赛因站在萨德尔城心脏地带一座清真寺里,刚洗完手准备祈祷,空荡荡的街道突然响起了激烈的枪声,人们立即抄起武器,冲出家门,参加战斗。几分钟后,一颗子弹从墙上弹回,撕裂了侯赛因的胸膛,伤及肺部。

  5日这天,他躲在一个拥挤的医院里接受治疗,胸膛上插着一根管子。说起这次伏击战,他也是一脸的困惑:“我认为,当时美军开枪,只是吓唬吓唬那里的伊拉克人,我没有想到他们(萨德尔的民兵)在此之前便占据了几个警察所。”

  当时,美军的巡逻车之所以冒然进入贫民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警察所被占,因为在此之前,驻巴格达的美军官员已经听说萨德尔的追随者在巴格达以南90英里的圣城纳杰夫袭击了联军的一座基地,而且他们掌握的最新情报显示,萨德尔指令其在巴格达的追随者抢占警察所和政府大楼。所以,美军才决定派部队到看护这些地方,解除民兵的武装。

  连说声“撤”的机会都没有

  第一次遭到伏击时,据信有4名美军士兵被打死,数人受伤。由于人数相关悬殊,这批美军后退了大约300米,躲进了一座废弃的建筑物里,并在里面死守。在接下来的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美军一支快速反应部队乘坐“布雷德利”战车赶往伏击地点增援困在那里的士兵。可是,黑衣蒙面的民兵躲在房顶和小巷里,早就张开了口袋,单等美军往里面钻。

  当他们发现“布雷德利”战车驶进包围圈后,枪炮齐鸣。一辆装甲运兵车首先中弹趴窝,紧接着,美军的一辆卡车又被摧毁。死伤人数开始上升。武装到牙齿的美军没有想到民兵组织的火力竟然如此猛烈,他们被完全压制住,甚至连抬起头来说一声“咱们撤吧”的机会都没有,只要有人抬起头来,子弹就会象冰雹一样倾泻过去。

  遭到伏击的美军最后还是冒着生命危险驶近受伤的士兵,并成功地将他们从车里拖了出来。让他们感激不尽的是,在这种情况下,竟然有伊拉克人愿意向他们提供帮助。他们用伊拉克平民提供的轿车和大巴把伤员送到了安全的地方。

  关于这次伏击战,伊拉克警察的说法同样十分模糊。警察听到枪声,开始弃警察所而逃,至少有两个警察所逃得空无一人。萨德尔的民兵迅速抢占了这些警察所。警察们都跑到位于贫民窟中心的那个大警察所,整个过程中只有几个警察向遭到伏击的美军伸出了援手。对于伊拉克警察的表现,美国军官迪姆普塞也是一脸的无奈:“有些警察很勇敢,他们和我们的士兵一起作战;但更多的警察胆小如鼠,见死不救。”

  伏击战正激烈的时候,附近的一家医院的工作人员也只得伏下身子,因为流弹满天飞。医院大院的尸体已经成堆,一辆救护车仍在把死伤者往医院里运送。大约在晚上9时左右,美军增援的坦克才赶到伏击地点,将受伤的士兵救出来,直升机在头顶盘旋掩护。零星的枪声直到深夜才逐渐平息。天一亮,美军发动反击,很快就把民兵轰出了警察所和一座政府大楼。据医院透露,至少有38名伊拉克人被打死,163人受伤。

  随后,美军在通往萨德尔城的各个路口设立检查站,严格盘查过往行人。迪姆普塞表示,他的部队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搜索萨德尔的民兵:“他们已经公开宣称与我们为敌,所以,我们必须消灭他们。”(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