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沙特报纸:里海石油产量和储量都难与海湾竞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6:39 参编

  沙特阿拉伯《中东报》3月27日发表的一篇报道认为,里海石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但无法同海湾竞争。

  报道说,得到里海石油(特别是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已成美国的追求。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所拥有的石油储量比美国多3倍。美国的所作所为就是在寻找最安全的途径来获取石油,并尽快让它进入石油市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代开
始,美国就极力促成铺设一条新的输油管道。

  专家们指出,该地区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价值达4万多亿美元。美国最近发布的一些官方数字表明,美国的石油消费占世界消费总量的1/4,未来20年内,这种情况决不会发生任何实质性的改变。因此,美国正在致力于同时实现以下两个目标:第一,保证获得石油,为美国经济的发展和繁荣提供环境和条件;第二,保证不受制于欧佩克产油国、确切地说是不受制于海湾地区国家的石油出口。从这些目的出发,美国开始重视里海地区的石油。因此,美国支持建设一条世界最长的输油管。在英国石油公司的援助下,这条输油管目前正在兴建中。这条输油管长1700多公里,直径达42英寸,从俄罗斯边界经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到达地中海岸边的一个土耳其港口。这项工程的总造价也许会超过40亿美元。

  但石油界绝大多数专家认为,由于多种原因,里海石油决不是海湾石油的强大竞争对手,其中一些原因包括,迄今为止该地区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只占世界总储量的3%。目前,里海地区的石油日产量不到200万桶。据美国能源机构估计,到2010年,该地区石油日产量为320万—490万桶。尽管该地区生产的石油可以弥补石油供应的缺口,但无论如何也无法同海湾地区竞争,因为海湾国家目前的石油日产量已达1400万桶以上,其中仅沙特阿拉伯就占了一半多。欧佩克国家目前的石油产量大约是里海地区2010年石油产量的10倍。至于石油储量,里海地区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为170亿—330亿桶,尽管尚未探明的石油储量可能还有180亿桶。目前,海湾地区的石油储量约占世界已探明储量的2/3,而且海湾地区的石油生产成本低。海湾地区生产一桶石油的成本不过2美元,而里海地区生产一桶石油的成本不低于11美元。此外,海湾地区离包括中国、印度和日本在内的亚洲市场最近。亚洲市场对石油的需求日益增长。预计到2020年,世界对石油的日需求量将从目前的7800万桶增长到1.19亿桶,预计,其中的一半将来自欧佩克中的中东国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