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库启动 专家建议改成地下油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5:05 中新社网站

  《财经时报》获悉,刚刚启动的中国战略石油储备计划在如何选择油库建设方案上正面临争议,一些专家提出了以建设地下油库以取代原计划的地上油库的方案,以节约资金和土地。但相关部门表示,国家已就建设地上油库“正式下过文件”,所以,第一期的4个油库还是要建成地上油库,“想先建一个地下的也不行”。

  地上方案不可更改?

  今年3月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负责人冯飞在出席一个研讨会时曾透露,中国战略石油储备计划刚刚启动,计划明年年底前建成相当于35天原油进口量的战略石油储备。

  而此前,有报道说,在经过几番猜测和论证后,备受瞩目的国家四大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第一期)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浙江镇海、浙江舟山岙山、辽宁大连、山东黄岛最终成为幸运儿。

  据一位专家对《财经时报》讲,当2003年国家将修建战略石油储备库的消息传出后,有人曾对一期工程总储备量1600万立方米的投资算了一笔账:地上油库的建设投资约为96亿元,储备一次投资204亿元(以每桶石油25美元计算)。同时,如果建设大规模的地上储罐必将占用大量土地(500万立方米的一个基地占地约1700亩)。

  有的专家认为:“由于近期钢材和水泥价格上涨,地上油库的投资比原计划还将增加20%左右。”但相关部门表示,由于国家已就建设地上油库“正式下过文件”,所以第一期的4个油库还是建成地上油库,“想先建一个地下的也不行”。

  地下方案有何优势?

  “如果改成地下的,至少省30个亿,还不包括少占土地等综合因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科院院士这样对《财经时报》说。

  他指出,一般来说,地上油库和地下油库相比较,地下要比地上贵,但当地下油库的规模大到一定程度后,地下的就比地上投入低。

  他以计划在青岛市黄岛建设的300万立方米国家原油储备库为例,把地下油库与地上钢罐油库进行了全面对比,结果是“地下油库具有投资省(节省资金30%)、节约占地(只相当于地上油库的5%)、安全性好(地下40米左右)、定员少(只相当于地上油库20%)、污染小、运营成本低、节省外汇等优点”。

  “一个10万立方米的地上油罐要用1930吨钢,由于我国工艺原因,大约70%钢材需要进口,目前每吨钢的价格是800美元,我们做设计时是以从日本进口计算的,如果那样,一个300万立方米的基地光进口钢材就要3000多万美元。”这位专家说。

  中国地质大学的专家表示,“实际上,目前中国有许多地方的地质条件适合做地下油库”。“我们在北京周口店选了两个地方,都是800万到1000万立方米的,可以存汽油、原油,也可以存液化气。”这位地质专家说。

  (稿件来源:财经时报;作者:田予冬,转载有删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