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在阿拉斯加部署导弹防御体系 日记者基地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1:02 新华网

  据日本《每日新闻》3月24日报道,美开始在阿拉斯加部署导弹防御体系。这篇报道说:

  在阿拉斯加的莽莽雪原上,分布着一些巨型褐色建筑。这里就是正在建设导弹防御设施的美军“格里利堡”基地。

  记者一行在铁丝网前20米处被示意止步。在被铁丝网包围的区域里,可以看到三个白色的圆顶穹隆,它们的旁边各耸立着两个通风塔。隐藏着的地下发射井是直径约6米、深度约25米的圆柱形设施,其位于地上的穹隆顶部打开后便可发射导弹。预计建设的16个发射井已建成6个,今年内就将实战部署拦截导弹。

  基地最高负责人诺加德上校在介绍在阿拉斯加州建造导弹防御基地的理由时说,“从这里发射拦截导弹,可以防卫全美50个州,因此这里是很有战略意义的要地”。在这个基地,导弹总是装在发射井里,随时处于准备发射状态。

  这个导弹防御基地工程从2002年夏天开始正式启动,占地约280万平方米,目前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诺加德上校带领大家参观了利用网络连接军事卫星和各个基地的“防卫通信楼”,下达发射拦截导弹命令的“控制中心”以及“导弹装配楼”等处。他告诉记者,“这可不单是普通的工程,而是一项建设和平的工程。我相信它能确保整个美国和我们的子孙后代不受导弹攻击”。

  阿拉斯加的这项工程与日本也有密切关系。布什政府呼吁盟国尽早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于是日本和澳大利亚积极响应。日本在去年12月19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防卫厅负责人解释说,“美国打算用导弹防御网把全世界覆盖起来。日本是其计划的一部分”。

  关于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国内也有不少科学工作者认为,“从技术上讲是不可能完成的”。此外一种较为普遍的观点认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最终会损害国际军事均势。另外,在美国国内,将要参加总统选举的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对导弹防御系统是持反对态度的。曾任美国国防部要员的一位人士指出,“如果克里在11月的总统选举中获胜,美国的导弹防御政策就有可能被推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