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战略石油储备立法报告 2006年达到180天安全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0:11 北京晨报

  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立法提上了日程,一份立法报告近日已悄悄上递。

  “今年‘两会’期间,加快战略石油储备立法的议案呼声之高,可以说达到历年来的最高潮。”专攻能源研究的王泠一博士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王泠一所在的上海社科院被誉为著名的政府“智囊团”,记者从外围获知,上海社
科院已递交出一份为战略石油储备立法的报告,对中国战略石油储备提出了框架性建议。“这份报告很可能最终成为政府的决策。”一位业内专家说。

  “国际国内诸多因素使得我们把战略石油储备立法提上日程,尤其是去年夏季我国出现大面积能源紧缺状况,更是直接暴露了我们的弱点。”王泠一说。战略石油储备立法势在必行。

  “我个人希望,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立法能在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初期完成,到2006年时,我们的石油储备能够达到180天的安全线。”但对于立法草案的内容以及立法时间表,王泠一没有透露。

  他认为,未来我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法应该包括五大部分:国家设立战略石油储备建设的专项资金和石油储备金;规定哪些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可以动用石油储备;设专门机构系统监管,定期向人大报告能源储备情况;规定企业所承担的战略石油储备义务;设专门机构监控经营者储备义务的执行情况等。

  此前,多位能源专家认为,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关键是筹措专项石油储备金。

  王泠一和上海社科院该课题组的专家们最后建议,在筹措战略石油储备资金方面,可借鉴日本、德国模式,通过发行国债、财政拨款、设计新税种等方法解决。(隽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