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斗室装着海洋 我军装备科研为战舰披上“软盔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0:00 解放军报

  阳春三月,记者走进位于京郊的海军某研究所帆缆涂料研究室,如同进入了一个神秘的“舰船涂料王国”。透过那些五彩缤纷的涂料,能领略到海军装备战线科研工作者用执著和忠诚擦亮的生命底色。

  涂料连着战斗力

  南中国海某海域,一场海天大对抗如火如荼。潜艇在水下游弋,反潜直升机突然出现,吊放声纳、锁定目标、鱼雷攻击,只听一声闷雷穿透海面,潜艇顿时“折戟沉沙”。

  事后,潜艇部队查找失利原因,结果令人瞠目结舌:影响战斗力生成的“短板”竟然是涂料!原来,潜艇配套使用的涂料在热带海洋环境中保护能力减弱,潜艇的隐形能力明显降低,从而暴露了目标。

  “涂料在常人眼里,就是起个美观和保护作用,很难把它与硝烟弥漫的战场联系起来。但舰艇涂料却与战斗力息息相关。”研究所政委于祖范严肃地说。

  我国南北海岸线长达1.8万多公里,气温相差50℃,海水盐度不等,海洋生物众多,海况千差万别。海军舰船长期处在高温、高湿和高盐环境下,如果失去涂料保护,用不了多久,厚厚的钢板便会被腐蚀穿孔。一次,一艘潜艇远航归来,水兵们纷纷爬上甲板,不料一个水兵一脚踩塌了潜艇外层甲板,险些掉进海里,战友们将他扶起后,发现舰桥四周甲板有好几处已完全锈蚀透了。

  研究所副所长郭瑜给记者讲述了海军涂料发展史上的一件往事:1966年,几艘可疑船只闯入我国领海,海军某护卫艇奉命追击,但因艇底涂刷的涂料质量差,一尺多厚的海生物寄生船底,舰艇航速缓慢,最后眼睁睁地看着可疑船只溜走了。此事惊动了周总理,他指示,立即开展技术会战,坚决攻克舰船防腐涂料难关。于是,海军帆缆涂料研究室应运而生。

  寒来暑往38载,涂料研究室的一代代科研人员顽强拼搏,不辍攻关,使海军舰船帆缆涂料全部实现国产化,先后取得几十项科研成果,其中19项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高科技的新型环保涂料,为驰骋海疆的战舰披上了护身的“软盔甲”。

  2002年9月23日,人民海军舰艇编队完成首次环球航行,胜利返回祖国。涂料科研人员备感振奋。因为他们研制的涂料经受住了惊涛骇浪的考验。当战舰航行在赤道附近海域时,甲板温度高达95℃,四大洋的风吹浪打使舰体上到处是白色盐粒……然而战舰使用的涂料却毫发未损。威武的战舰、整洁的舰容,向世人展示着中国海军的形象。到访国的一位官员感叹道:“面对这么漂亮的战舰,简直无法想象你们已经历了数万海里的远航!”

  涂料家族新“成员”

  “敲不完的铁锈,清不尽的油污。”这是舰艇水兵装备保养时的两大“头痛事”。如今,一种能在铁锈和油污上直接涂刷的涂料解了水兵的难题。要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相信这些特种涂料所显示的神奇功效。

  这种能在铁锈和油污上直接涂刷的涂料叫“带锈带油涂装防腐涂料”,是帆缆涂料研究室针对海军舰船特点“量身定制”的。由于舰船狭小,舱室和边角部位难以彻底除锈,而油污更是防不胜防。使用普通涂料,未除净的铁锈和油污便会在涂料掩盖下加速腐蚀,对舰船构成潜在威胁。他们研制的这种新型特种涂料,能改变锈蚀成份、阻止锈蚀蔓延,将钢材、锈蚀和涂料融为一体,化“腐朽”为神奇,一次涂刷的防腐防锈效果可长达数年。

  研究所总工程师、我军颇有名气的涂料专家付大海,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介绍新型涂料家族的新“成员”:喷涂、挤涂或刮涂一次即可达到防腐膜厚度要求的“一次成膜特种防腐涂料”;可长期耐100℃高温污水的“耐温防腐涂料”;适用于舰船油舱、压载水舱、储油罐、输油管线、海上石油平台及海水、工业水和石油化工等设施防腐的“油水舱环氧防腐涂料”;具有导静电性能稳定、防腐性优良和对油品无污染等特性的“耐油导静电涂料”;由耐酸防腐底漆和耐酸防腐磁漆配套而成的化工设备防腐最新成果“耐酸防腐涂料”等。此外,还有用于战时抢修需要的“快干修补漆”、用于船员战时灵活机动的“弹性甲板涂料”、从整体上提高舰船防腐效果和规范涂料使用的“海军舰船涂料配套”等。林林总总的新型特种涂料,为延长舰船使用寿命,提高舰船在航率和装备性能,保持海上战斗力功不可没。

  斗室装着大海洋

  记者走进海军涂料分析检测中心,琳琅满目、价值不菲的仪器设备令人大开眼界。涂料室主任尹建平告诉记者,这个中心拥有配套齐全的涂料产品研究和性能测试的先进设备,具有国内一流的涂料设计、生产能力和性能检测水平,是军内外从事涂料检测和监督评价的权威机构、舰用涂料上舰使用惟一认证单位。

  记者来到窗明几净的加速测试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可以全方位模拟自然环境对涂料的腐蚀、辐射,主要用于涂料性能的快速检测验证、涂料配方筛选等。正所谓春夏秋冬随你点,高温严寒任人调,斗室装着大海洋。由于可以人为地模拟自然环境,以前需要几年才能检测的某些涂料性能,在这里只需3到5个月。

  尹主任指着一个貌似冰柜的仪器介绍说:“这叫盐雾箱,是进行涂料抗盐雾能力试验的。”从透明窗口可以看到盐雾箱一侧有气雾状物质喷出,悬挂在箱内的40余块刷有不同配方涂料的试板已被盐雾浸润。

  “日晒对涂料的杀伤力也非常大。”尹主任接着把我们引进隔壁一间实验室。这里正在进行“紫外———湿热老化试验”,80余块刷有涂料样品的试板排列在试验箱内,8根紫外灯管发出强烈的紫外光。“日晒对涂料的破坏力主要来自紫外线。这里可以模仿不同强度下太阳光的真实辐射情况,以检测涂料的抗日光照射性能。”尹主任边操纵数据按钮,边对记者解释道。

  涂料研究是一项复杂、琐碎和漫长的工作,一种新型涂料定型前,需要经过大量破坏性试验。为获得各种性能数据,科研人员四季奔波,足迹遍布万里海疆。试验中由于气温高、舱室小、不通风以及涂料挥发有毒气体等原因,经常有人晕倒在船舱内。有了这个实验室,科研人员可以安全地驰骋“海战场”。

  记者采访中获悉,该中心能对近百种、上千个牌号的舰用涂料进行分析研究的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涂料科研的生力军

  人才兴,事业旺。某研究所政治部刘海根主任告诉记者:帆缆涂料研究室取得几十项科研成果、10项国家专利的背后,有一支高素质海军涂料科研生力军。年仅32岁的女工程师曹京宜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她在短短9年间,先后承担了1 4项课题研究工作,研制开发出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环保涂料,捧回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4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在“涂料王国”创立了响当当的海军品牌。

  面对新军事变革挑战,随着新装备不断投入部队,涂料科研人员敏感地意识到:不能满足于保障性研究,必须着眼高起点、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开展前瞻性研究。

  研究室主任尹建平、副主任郭铭、孟宪林分别担任“潜艇模拟腐蚀实验”、“新型舰用雷达天线涂料”、“舰用轻型护舷”等研究项目的课题组长;高级工程师周陈亮研制的腐蚀电位快速测试仪、防污漆毒料评测方法等在同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室里所有年轻干部也都独立承担了科研任务。

  使命常记心中,创新永无止境。如今,这支科研生力军正挺进我国涂料研究的前沿,冲刺“新型纳米涂料”等高难度课题。

  相关链接:

  舰船涂料的发展趋势

  ●付大海曹京宜

  涂料俗称“油漆”,是一种能牢固覆盖在物体表面,起保护、装饰、标志和其他特殊用途的化学混合物。

  涂料通常由基料(树脂、粘接剂)、颜料、填料、溶剂和少量功能性添加剂等组成,其产品分类方法很多,按基料种类可分为17大类;按性能特点可分为有机涂料、无机涂料、溶剂型涂料、无溶剂型涂料、水性涂料、粉末涂料、高固体份涂料和厚浆型涂料等;按其功能特点又可分为磁漆、色漆、清漆、调和漆、底漆、面漆和中间漆等;按行业特点则可分为工业涂料、船舶(舰船)涂料、建筑涂料、家具涂料和汽车涂料等。船舶涂料还可根据使用部位和应用环境特点分为防锈涂料、防腐涂料、防污涂料、耐候涂料、耐热涂料以及船底漆、船壳漆、甲板漆、标志漆、油舱漆、电瓶舱漆、压载水舱涂料、弹药舱涂料、生活舱涂料和其他特殊功能涂料等。

  从日常用品到国防尖端产品,涂料的身影无处不在,它起着重要的防锈、防腐、防污、装饰、消音、隔热、防火以及吸波、吸声、反红外等特定功能。

  作为舰船主要防护手段之一的涂料,遍及舰船各个角落,也几乎涉及各种涂料品种,是涂料工业水平的缩影和具体表现。

  舰船涂料的发展趋势是:高性能、易施工、经济、节能、环保,目前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防污涂料向无毒、低毒方向发展。一直以来,有机锡防污涂料在使用年限上达到了四五年的长效保护效果,但随着2008年之前在全球范围内禁止使用有机锡防污涂料,防污涂料已经开始走向低公害和无公害。目前得到成功应用的是无锡自抛光涂料,年限可达3年。未来,以生物避忌剂和低表面张力的防污涂料有可能达到无毒长效的要求。

  防锈涂料向重防腐、环保、低表面处理要求方向发展。由于重防腐涂料等长效防锈底漆通常要求严格的表面处理,在修船行业,面对结构复杂、空间狭小、施工条件受限制及不同原始表面状况等因素,难以实施和达到所要求的表面处理标准,所以国际上开始出现只需除去铁锈、油脂及污物的高性能低表面处理要求底漆。

  液舱涂料向浅色、高固体份、无溶剂方向发展。液舱包括水舱、油舱、污水舱、压载水舱、电瓶舱等,由于这些舱室狭小,空气难以流通,因而对涂料的有机溶剂挥发含量和毒性限制有更高的要求,高固体份涂料将取代目前使用的溶剂型涂料,并逐渐向无溶剂涂料方向靠近,同时为便于检查和维护,其涂料颜色将以浅色为主。

  船壳涂料向性价比更合理和多功能方向发展。在船壳漆的选择上,可根据性价比和维修涂漆次数的需要进行,一般不参加检阅、检查的军辅船,可选用长寿命的高性能丙烯酸聚氨酯船壳漆;经常接受检阅、检查、出访的舰船,采用中等寿命的单组分丙烯酸改性高氯乙烯、有机硅改性醇酸船壳漆为好;醇酸船壳漆,可用于经常进行维修的交通艇等小型舰艇;热反射船壳漆,可明显降低船舱的温度5~7℃(国外可达20℃);能够使锈蚀转化为无色的自清洁船壳漆,也将成为另一种功能性船壳涂料新品种。

  生活舱涂料向水性化方向发展。水性生活舱漆,作为面漆使用可具有环保、易于重涂的特性,并与生活舱半光、亚光的要求吻合。随着双组分水性聚氨酯和环氧树脂及高氯乙烯和改性醇酸乳液等高性能水性树脂的出现,研究和使用水性生活舱涂料已成为必然。

  甲板涂料向长效、多功能方向发展。现代甲板涂料要求在长效的同时具备高弹性、耐磨防滑、轻质、抗冲击,近来还出现了热反射甲板漆,飞行甲板涂料等。

  特种涂料将越来越多地用于舰船。随着科技的发展,舰船将使用越来越多的特种涂料,除热反射、自清洁、防结露、防冰冻、耐热、防火等特种涂料外,还有荧光涂料、变色涂料、吸声和阻尼涂料和可见光、红外、雷达波和激光伪装涂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