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反映长征时期真实故事 《心动岁月》轰动瑞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57 人民网

  本报瑞金4月1日电记者张贺报道:今年是伟大的长征开始70周年,在长征出发地、著名“红都”江西瑞金,一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反映长征女战士悲壮人生经历的影片《心动岁月》在此举行了首映式,引起轰动。

  影片讲述了1934年在长征途中,江西籍红军医院女护士英子不幸被白匪冲散,流落在藏区。藏族青年洛杰不顾敌人的威胁,收留了英子。每时每刻都在想着回部队的英子,在
失望的悲痛中留在了草原,与洛杰生活在一起,用自己的医学知识为藏民治病。她按照刘大夫的嘱托把红军医院向工人借款的借据藏进一个黄铜火柴盒内,贴身保管,视若生命。1949年,英子遇到了进山剿匪的解放军,在一次营救藏民的战斗中,英子为了掩护解放军和群众,同敌人拼死搏斗,壮烈牺牲。

  编剧白建国介绍,这个故事基本是真实的。影片中的黄铜火柴盒是本片女主人公英子的原型———一位江西籍的“藏族老妈妈”亲手交给他的,这件珍贵的文物曾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展出。

  在首映式上影片开映不久,观众就已被深深地吸引。随着情节的发展,能容纳1100人的电影院里座无虚席,不时传来观众的哭泣声。当影片结束时,全场观众自发地起立鼓掌,许多人泪流满面,场面感人至深。

  92岁的红军老战士刘家祁曾参加过长征,在看完影片后连声对记者说:“拍得好!拍得好!”记者在电影院里还遇到了准备第三次重走长征路的张殿奎夫妇。这对令人钦佩的老人从内蒙古老家一路开着摩托车来到了瑞金,他们今天偶然路过电影院时,看到了影片广告,于是买票观看。老夫妻俩十分激动,认为能在即将第三次踏上长征路的时候看到这样的影片令人十分鼓舞。

  影片导演广春兰说:“英子在如此艰难的环境里,一生保存着那些借据,充分体现了红军忠于党、忠于信念的高贵品质。今天,重温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意义尤其重大。”《心动岁月》不久将向全国发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