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福清边防大队打击私渡活动纪实:铁拳打碎私渡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四月六日电题:铁拳打碎私渡梦——福清边防大队打击私渡活动纪实

  作者华锋、陈晖、剑锋

  今年初春的一天,十六岁的连江女孩孙芙英和池秀芝(均为化名)结伴到学校附近网吧上网,一个网名叫“小兵”的网友热情地向她们打招呼,说介绍她们到台湾打工,每月能
挣几千元人民币。毫无社会经验的她们动心了,决定瞒着学校和家人逃学去台湾。

  次日在福州“任你游”网吧,孙芙英和池秀芝与网友“小兵”见面。“小兵”免费帮她们安排了食宿,随后又煞有介事地对她们进行了“面试”,用数码相机帮她们拍了几张照片,用电子邮件发给台湾,并告诉她们等“面试”结果出来。在福州住了二天后,孙芙英和池秀芝被告知“面试”通过了,将择日乘船前往台湾。

  “小兵”的骗局没有逃过边防部门反偷渡社会联防监控体系。一条举报线索引起了福清市公安边防大队的高度注意:有一批私渡人员将经福清前往平潭岛,预谋下海私渡台湾。同日,福清小山东码头所在的赤表村民众也向南青屿边防派出所反映有陌生人在码头察看地形,形迹十分可疑。福清市公安边防部门很快掌握了情况,这是由私渡组织者组织运送并负责接收、看管私渡女青年和安排食宿、下海及过驳小船“一条龙”的私渡台湾活动。这些外地女青年已分别在福州、泉州两地集结,准备分别乘车经东瀚镇赤表轮渡码头前往平潭集中下海。

  深夜,在黑暗与寂静笼罩着的福清市东瀚镇赤表轮渡码头,一队边防官兵正埋伏在通往平潭岛的必经之路上,他们在耐心地等待着“猎物”的出现。凌晨二时许,一辆福州牌照的的士开进码头,从车上下来五、六个年轻女子后掉头走了。“不要打草惊蛇,后面还有大鱼!”,从人数上看,指挥员判断还会有更多的私渡人员前来集中,于是按兵不动。果然,一会儿,又一部的士运来了四个年轻女子。这时,夜班轮渡即将靠岸,为防止这两批私渡人员逃跑,指挥员果断下令出击,将这十名女子全部抓获。

  经突击审讯,发现从泉州赶来集中的私渡人员还没有到达,于是边防官兵再次分散隐蔽,准备第二次伏击。一个小时后,一部泉州牌照的中巴车进入了边防官兵的视线。边防官兵四面合围,中巴车及车上的另外十名从泉州集中后赶来的涉嫌私渡女青年乖乖落网。至此,这起涉及二十人的重大私渡案件成功告破。

  经审查,除孙芙英和池秀芝等几名本地人外,其她私渡女青年分别来自重庆、四川、湖南、湖北、广东、江西等地,年龄多在二十岁左右。她们无一例外都抱着“赚大钱”的思想,结果被利欲熏心的私渡组织者利用。

  福清市边防大队身处反偷渡前线,自全国反偷渡专项行动以来,共查获现行偷渡案件十起一百零六人,抓获组织者、运送者六名,查扣运送船舶二艘、车辆一部,抓获非法劳务两起一百二十一人,摧毁偷渡团伙五个六十六人,沉重打击了偷渡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