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塔什干恐怖袭击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33 光明日报

  乌兹别克斯坦近来连续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不仅使塔什干陷入严峻的安全危机,也使整个中亚地区的安全局势令人担忧。据媒体猜测,恐怖行动的后台操纵者无非是“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伊斯兰复兴党”或“伊斯兰解放党”等自称为在野党的地区性恐怖组织。

  此次恐怖袭击是一次明显的政治动作。恐怖分子所扮演的是“宗教极端政治势力代言人”的角色,他们是在用炸弹对当地百姓施展“政治攻势”,发表“政治演说”,从而为那些
极端宗教组织篡夺政权提供机会和可能。面对中亚各国长期来一直平稳的政治局面,那些打着反对派招牌的极端宗教组织,试图用他们惯用的暴力恐怖手段,冲垮现存政权体系,把水搅混,以求乱中夺权。

  今明两年是中亚国家的大选年,各国都将举行议会和总统大选。为此,各国内部的各种政治力量早己开始积极运作,都想在即将来临的权力分配中获取更多的政治能量和资本。塔什干连环爆炸案在此时发生,当然与这一背景相关。爆炸事件发生以来,那些由反对派控制的网站已开始借用普通百姓的名义,公开对恐怖分子表示理解和同情,宣称恐怖分子选择暴力手段是“出于无奈”,恐怖事件是政府压制民主力量所造成的灾难等等。

  由于中亚地区的恐怖势力是以政治党派的面目出现,它们具有不可低估的政治能量和欺骗性,并因此构成中亚地区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能够激活这种潜在不稳定因素的是一股强大的外部力量。没有外部势力的介入、影响、支持和干涉,这些不稳定因素短时期内恐怕难以形成现实力量。

  苏联解体后,美国加紧对中亚进行政治和军事渗透,企图将其纳入自己的地缘战略版图。美国议员公开表示,“应将中亚置于美国利益保护区中”。美国对中亚的政治渗透是该地区稳定的最大隐患。美军进驻中亚与其说是为了“反恐”,不如说是出于地缘政治考虑,亦即挤压俄罗斯并牵制中国。美国所期待的不是中亚地区的稳定,他们更愿意扶持当地所谓的民主派,促成政局动荡,以实施美国式的“民主改造工程”。当卡里莫夫总统严厉对待恐怖组织和恐怖势力时,美国总要说三道四;当卡里莫夫总统要求把“中亚伊斯兰运动”等恐怖组织纳入国际恐怖组织名单时,美国的态度更是暧昧不明。事实上,美国十分清楚,“中亚伊斯兰运动”等恐怖组织、极端宗教势力和民族分裂分子对中亚安全构成威胁,极端宗教势力的发展不仅可能造成各国政局动荡,而且会引发中亚各国潜在的矛盾,甚至导致各国间的武装冲突。但美国仍在为中亚各国政府反极端宗教势力的举措设置障碍,仍热衷于营建只能制造混乱的“民主工程”。

  中亚地处欧亚大陆心脏地带,是连接欧亚的桥梁和枢纽,是影响欧亚大陆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塔什干爆炸案发生后,俄媒体特别强调上海合作组织对保障中亚地区安全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其框架内的安全合作是中亚地区的一个有效安全保障机制。塔什干恐怖事件再次表明,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安全合作有必要进一步走向深度和广度。(记者汪嘉波)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