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的舞台在海洋 中法海军军演中法国军舰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29 解放军报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搏击风浪,经略大洋,既是培养现代海军的必由之路,也是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必需,更是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关键所在。

  ●许森

  3月12日至16日,法国海军“拉图什特威尔”号反潜驱逐舰和“比罗司令”号轻型护
卫舰,对青岛进行了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笔者全过程参加了演习和接待来访工作,对法国海军军人在风浪中锤炼官兵意志的做法深有感触。

  ●“只有紧绷弓弦,才能随时射出箭头”

  来访的法国驱逐舰“拉图什特威尔”号排水量4600吨,轻型护卫舰“比罗司令”号排水量仅有1300吨,而他们却组成编队远涉重洋出访5个国家,与多个国家举行联合演习。到达我国时,舰艇已经在海上航行2个多月了,但丝毫看不出官兵的疲惫和烦躁。在采访中,我们多次听到法国官兵说,“当海军就是要在大洋上”,“出海不分舰艇大小,战斗没有官大官小”……可以看出献身海洋、当兵打仗的思想在法国军人中已深入人心。

  “海军的舞台在海洋”。从法舰5个多月的远航看,他们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从正常航行到联合演习都是在海上完成计划、动员、演练到合成的,也就是说他们是让战舰随时运动在海上。“只有紧绷弓弦,才能随时射出箭头”,“只有海上待战,才能先敌攻击”。海上待战,是未来海战的要求,每一个军人的意识、行动都要处于临战状态,和平麻痹、贪图安逸的思想要不得,“急用先学”、甚至毫无准备更是贻害无穷。来访的两艘法国军舰,吨位不大,装备也不是特别先进,但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求外表光洁只重内在过硬

  人们注意到,来访的法舰外壳油漆有些斑驳。其实这也不难理解,上万海里长途跋涉,几经狂风恶浪蹂躏,军舰被打掉油漆,甚至打折桅杆都是十分正常的事,实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或者有意掩饰。

  走进法舰舱室、战位,却惊奇地发现整洁明快、简洁有序,一个开关、一个把手都十分坚固耐用。我注意到法军士兵上下床铺,有一个可移动的铝合金小梯子,而不是像我们有的舰艇随便抓个什么攀上去,桌子、椅子等四角都是圆形,橱柜门把手大多是木制材料,美观安全;战位里机械、仪表等多是箱装体,很少裸露在外面,不会出现磕磕绊绊、碰碰划划的事。总之,舰上的装备和设施一切从有利于实战、有利于生活出发。

  观摩法舰灭火操练前后20多分钟,没有几个口令,由队长带领5人,首先用仪器探明火源,同时拉响警报,2人关闭邻近舱室门,然后开始灭火。想一想,他们做的很有道理:没有探明火源,人不能盲目冲进去,做无谓牺牲;先拉响警报,既让别人注意,又是请求支援;关闭邻近舱室是为了防止火势蔓延,减小更大损失。整个过程没有整齐划一的动作,更不需要喊口令、背口令,却实在、管用。

  接触中我们了解到法海军无论新兵上舰、学员上岗,都强调要在海上、风浪中见习、考核,不搞练为看。只要条令上规定的,战争中需要的,不论男女或官大官小,都要埋头干好,让海上风浪、让演习、让未来战争检验。特别强调不能因为气象原因,该出的海不出,该训练的课目削减。平日考核更是强调不打人情分、照顾分,严把“出口”,使训出的每个人、每艘舰,都能成为“合格的水兵”、“样板的舰艇”。

  ●多种方式激励自觉献身海军

  法国海军十分注重运用激励的手段鼓舞士气,激发官兵献身海军的热情。军舰的走廊上张贴着法国著名将领的画像、各种条例规定以及本舰先进人物的名字等。在与法舰官兵的交谈中,大家都谈到:我们是自愿到海军服役的。有人因为喜欢读书,海军能免费提供教育;有人因为喜欢旅游,当水兵可以周游世界……虽然想法五花八门,但大家都愿意上军舰,对海上生活适应、习惯、热爱。

  法国军人十分注重荣誉和经历,他们的胸前佩带着各种徽章,有的是参战的功章,有的是参加演习、完成重大训练任务的奖章,每每问起,他们都会自豪地给你讲一番属于他们自己的“传奇”;在采访中,几乎每一位官兵都为能参加这次中法联合演习而自豪,特别是一些直接参与方案制订、与演习课题有直接联系的人,兴奋之情更是难以言表,他们认为这是海军生涯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由此我想到,传统熏陶、楷模感召、精神奖励等,也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确实需要不断补充新的内容,探索多种有效的途径和手段。

  只有注重在风浪中摔打磨练,结合执行重大演习和战备任务等,才能练就官兵的高素质、高技能和过硬的体魄;只有与时俱进地搞好光荣传统教育,善于运用楷模感召,才能更好地锤炼和激发官兵的战斗精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