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纵横:太平洋岛国积极应对新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吴佳):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斐济等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6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召开特别会议,就加强太平洋岛国论坛的作用、增进区域合作和共享资源等问题进行磋商。舆论认为,此次峰会对于太平洋岛国论坛这一区域性组织积极应对新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除瑙鲁外,太平洋岛国论坛的其他15个成员国的领导人都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报
告指出,该组织的主旨是“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政府管理和安全”。会议发表了《太平洋任务宣言》,授权论坛秘书长、前澳大利亚外交官格雷格·厄温在今后发生区域性危机时发挥更大作用。会议还通过了由巴布亚新几内亚前总理朱丽叶斯·陈主持完成的一份考察报告。该报告对论坛成员国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论证,并提出了32项解决建议。

  报告指出,南太平洋地区目前正受到各种全球性问题的影响。论坛成员国在地理位置上的“独处一隅”已不能保证它们不受恐怖主义、贩毒、偷渡和各种有组织跨国犯罪的威胁。事实上,这些现象在一些国家已经极为严重并正在继续蔓延。

  报告同时指出该地区一些国家依然存在各种问题。例如,斐济政府过去17年中曾3次遭到推翻;为平息民族冲突和打击有组织犯罪,国际维和部队去年7月进驻所罗门群岛;澳大利亚决定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派遣警察协助打击犯罪活动;瑙鲁政府为经济发展和维护法律秩序也在寻求国际支持。

  报告建议采取紧急措施解决南太平洋地区目前面临的严重问题,并指出加强区域合作是解决太平洋贫弱岛国危机的重要途径。报告认为,地区国家间应该共享包括交通、环境、基础设施等在内的资源,并在维护国家安全、打击犯罪、控制流行性疾病等领域加强合作。报告还建议论坛建立军事干预和援助机制,以应对该地区出现的紧急情况。

  在会上,论坛轮值主席、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女士警告说,以前被视作“世外桃源”的太平洋岛国如今已走到“发展、稳定与贫穷、动荡的十字路口”。如果这些面临贫困和动荡危机的国家间不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这一地区很可能会变成充满冲突动乱的贫民区。

  一向主张增强太平洋地区区域合作的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霍华德表示,澳大利亚将向论坛秘书处增加拨款75万美元,用于论坛的改革和各国在安全、司法和航空等领域的合作。

  太平洋岛国论坛成立于1971年,其成员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萨摩亚、汤加、巴布亚新几内亚、基里巴斯、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所罗门群岛、瑙鲁、图瓦卢、马绍尔群岛、帕劳、库克群岛和纽埃等国。成立之初,其宗旨是加强南太地区各国在经济发展、航空、旅游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与协调。论坛下次峰会将于今年8月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召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