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卢旺达大屠杀10周年纪念日 劫后十年和解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20 人民网

  本报驻南非记者李新烽

  4月7日,是非洲中部“千丘之国”卢旺达的特殊日子———大屠杀10周年纪念日。10年来,为治愈历史创伤、弥合部族裂痕、防止悲剧重演,卢旺达政府致力于胡图和图西两族间的和解及国家重建,逐步恢复稳定与发展,主要采取了如下方针政策:

  一、修宪以杜绝部族主义,维护民族团结。

  为从根本上保证全民团结,卢旺达修改了宪法,将反对部族主义、分裂主义写入宪法,这就从法律上铲除了部族主义的生存土壤。同时,取消身份证中“部族”一项,以防刺激狭隘的部族认同、引起部族隔阂,以利缓和部族矛盾。

  2001年,卢旺达国民议会还通过新国歌、国旗和国徽法案,新国歌、国旗和国徽的启用表明政府和人民开创新时代、团结向前看的希望和决心。新国旗由蓝、黄、绿三色组成,右上方是光芒四射的太阳。蓝色象征着和平与安宁,太阳及其光芒寓意团结、透明度和扫除愚昧,黄色代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发展经济,绿色表示繁荣和希望。新国徽上用民族语言书写着“团结、劳动、爱国”的格言。新国歌《美丽的卢旺达》歌颂祖国美丽和人民团结,号召人民缅怀同胞、热爱祖国、不断前进。

  二、发展经济,缩小贫富差别,巩固民族团结。卢旺达属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大屠杀造成的空前浩劫和巨大灾难,无疑使国家经济雪上加霜。大批劳动力丧失,国民经济濒临崩溃,国家财政几近枯竭。新政府成立后,采取发行新币、货币贬值、改革税收制度、推行私有化等一系列恢复经济的措施。至1999年,宏观经济状况转好,国民经济基本恢复到1990年战前的水平。同时,国家在争取外援、吸引外资和减免债务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又通过优先发展减贫项目,使贫富差别进一步缩小。近年来,经济增长率达到6%。国家重建和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巩固了民族团结,稳定了国家政局。

  三、发挥民间传统司法的调解作用,加快民族团结进程。1999年8月,卢旺达司法部长穆奇约宣布:为加速审判大屠杀关押的12.5万名罪犯,国家准备尽快启用“民间传统司法”。大屠杀的实质是部族清洗,其特点是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的犯罪,参与者众,受害者多,损失巨大,付出的代价非常惨重。导致大屠杀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法分子逍遥法外是其中之一。为修补四分五裂的社会,在弄清历史真相的基础上实现部族和解,根除过去犯罪分子逍遥法外的旧传统非常必要与迫切。为此,必须逮捕、起诉、审判一切违法者和悲剧制造者,惩办真正的罪人,走司法公正之路。由于参与大屠杀的犯罪分子人数众多,现代司法制度难以在短时间内对所有罪犯进行审判,民间传统司法却有助于迎接这一挑战。其特点是:既惩办罪犯,更要重视和解、谅解,实现部族和睦相处;以广大民众为基础,要求人人参与,在大庭广众之下,同犯罪分子进行面对面的温和斗争;在弄清历史真相的基础上,通过数目庞大的审判员加速审判程序,使受害人得到应有的物质和精神赔偿,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有罪服罪,无罪释放。这一传统做法被形象地称之为“大树下的民主与审判”,其宗旨是“公正、和解”。

  民间传统司法是卢旺达特有的司法实践,经过试验后即将开始正式实施。民间司法将在短短几年内,完成对所有参与大屠杀犯罪分子的审判工作,而如果运用正常的司法程序和体制,将需要近200年的时间。由此可见,民间司法是审判人数众多的大屠杀罪犯的切实可行的做法,必将加速卢旺达的民族和解与国家重建进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