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被解放者”与“解放者”冲突加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15 中国青年报

  随着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什叶派民众冲突加剧,美英联军临时占领当局5日对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发出通缉令,声称要把这名“威胁伊拉克安全的歹徒”绳之以法。萨德尔的支持者则表示将誓死捍卫自己的宗教领袖。新一轮激烈冲突一触即发。

  而驻伊拉克联军部队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的冲突已经持续3天。截至6日中午,已有100余人在全国各地的冲突中死亡,其中包括13名联军士兵和90多名伊拉克人。另有数十名联
军士兵和数百名伊拉克人受伤。

  美国发出逮捕萨德尔的通缉令

  美国官员说,一名伊拉克法官早在几个月前就发出了逮捕萨德尔的通缉令,指责他与另一名什叶派宗教领袖遇害有关,美军现在只是执行这一逮捕令。

  美国官员不愿透露采取逮捕行动的具体时间。

  此前,美军中央司令部高级官员曾建议美军不要介入逮捕萨德尔的行动,因为他们当时认为萨德尔的影响力正在不断下降,不足以构成严重威胁。然而,伊拉克最近两天爆发的激烈冲突表明,这一判断出现了失误。

  对于美国当局发出的通缉令,萨德尔显得满不在乎。这名什叶派宗教领袖在库法的一座清真寺内静坐示威,数十名武装人员对他实行严密保护。

  “我们并不惧怕死亡,殉道将使我们获得真主赐予的尊严。”萨德尔在一份传给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声明中说:“美国人有钱,有武器,而且人数众多,但是这些东西面对我们的意志都显得微不足道,因为真主和我们在一起。”

  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官员的话说,抓捕萨德尔的行动其实十分困难,因为如果在清真寺这一禁忌之地对这位宗教领袖采取抓捕行动,无疑将激起广大民众的不满;即使在清真寺外将其逮捕,美国也将面临“一座随时可能爆发的火山”。

  萨德尔在6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为避免支持者和联军部队进一步爆发“流血冲突”,他决定结束在库法清真寺的静坐,前往圣城纳杰夫。

  萨德尔的助手卡伊斯·卡扎利4月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除非外国入侵部队从伊拉克的土地上撤走,并且释放所有的囚犯,否则由萨德尔追随者们进行的反抗是不会停止的。

  此前,萨德尔要求各国尽快将各自的部队从伊拉克撤走。他说:“我的话是直接对魔鬼———布什———说的,我问到底是谁反对民主?是那个提倡进行和平反抗的人呢,还是那个向伊拉克投掷炸弹并让这个国家流血的人?”

  美军展开“警惕决心”行动

  美军部队5日对位于巴格达以西50公里处的费卢杰镇发动代号为“警惕决心”的大规模清剿行动。数千名官兵将费卢杰团团包围,并随时准备进入城镇搜查。

  美军还封锁了从巴格达向西经费卢杰通往约旦的所有公路,所有进出费卢杰的车辆和人员都受到严格检查。目击者说,美军从5日凌晨开始对该镇可疑目标实施了轰炸,现已造成至少6名伊拉克人死亡,数人受伤。

  驻伊拉克美军6日发表声明说,4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5日在费卢杰进行的围剿反美武装分子的行动中死亡。

  声明说,这4名士兵是在安巴尔省参加“维护安全与稳定的军事行动”时被敌方打死的。声明没有透露死亡的具体时间和地点,称提供过多细节将使参加行动的士兵面临更大风险。

  费卢杰是伊拉克反美袭击最为频繁的地区之一。3月31日,美国一保安公司的4名雇员在费卢杰闹市区遇袭身亡后被毁尸。联军占领当局随后表示将进行军事打击,决不姑息极端分子的毁尸行为。

  此外,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6日宣布,在过去的24小时里又有3名美军士兵在巴格达执行任务时遭袭击身亡。这3名死者是美军第一装甲师的士兵。

  白宫淡化伊局势驻伊美军要增兵

  伊拉克局势骤然恶化引起美国政府和五角大楼高度关注。为避免招致国内舆论和民众批评,布什政府正竭力将事态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说,萨德尔在什叶派主流社会中的影响力颇为有限,他的支持者也难成气候,所以不必过分担忧。他说:“萨德尔已经被什叶派边缘化,我们甚至不能说那是什叶派的造反。”

  这名官员认为,萨德尔之所以鼓动支持者公然与美军为敌,其真正目的是希望在今年6月30日政权移交之后获得更多权力和影响力。

  美军中央司令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则透露,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将军正在研究向伊拉克增兵的可能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阿比扎伊德已经要求军方领导人在48小时内向他提交增兵计划。

  “阿比扎伊德在不停地作计划,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最糟糕的情况。”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的美军中央司令部总部一名官员说。(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