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在阿拉伯海域的无偿补给任务何时是头(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8: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常磐”号补给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十和田”号补给舰

  在911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通过了《反恐特别措施法案》并根据该法案于2001年12月开始向阿拉伯海域派遣了海上自卫队的补给舰,为在该海域执行反恐任务的美、英等国军舰无偿提供燃料补给。转眼时间已过去2年多,到2004年3月9日为止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对10个国家的军舰进行了348次燃料补给,无偿提供约3.42亿升燃料,价值高达125亿日元(约1亿多美元)。然而美英等国军舰在该海域的反恐成效却并不明显,也从不将反恐成果通报日本海上自卫队补给舰。乏味的生活也给日本补给舰队员及其家人带来了很大负担。对此,曾在海上
自卫队补给舰进行采访的日本《每日新闻》记者6日发表文章称日本政府应该明确撤退时间,给海外的长期活动设限。

  日本开始进行海上无偿补给燃料是从1991年海湾战争开始的。日本政府虽然为那场战争支付了100亿美元,但仍然遭到各国的指责称日本是“只出钱,不出力”。随后,日本派遣了海上自卫队的扫雷部队。鉴于这个教训,日本政府在911事件发生后迅速通过了《反恐特别措施法案》,从而使进行专守防卫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活动范围不再局限于日本近海。

  2001年12月,日本政府开始向阿拉伯海域派遣海上自卫队补给舰,为在那里进行反恐任务的美英联军提供无偿的燃料补给。到2004年3月9日为止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对10个国家的军舰进行了348次燃料补给,无偿提供约3.42亿升燃料,价值高达125亿日元(约1亿多美元)。

  然而,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只拥有5艘补给舰,而能够向海外派遣的只有3艘。3月14日,日本补给舰“十和田”号从广岛县吴市出港前往阿拉伯海域接替“常磐”号。这已经是“十和田”号第4次前往该海域执行补给任务,130名队员中也有76名是多次执行任务的老队员。而“常磐”号2年间也在阿拉伯海域度过了500多天。尽管日本防卫厅称“补给舰是在不影响执行日本自身任务的情况派遣的”,但实际上补给舰协助美英军舰作战行动的次数要比在日本近海与日本护卫舰进行训练的次数还多。

  长期枯燥乏味的生活给海上自卫队队员及其家人都造成了很大负担。3月份的阿拉伯海域,气温已经接近30度。夏天时,甲板温度则可以达到75度,船舱内更是闷热得无法入睡。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补给舰队员却没有什么解闷的方法。除了规定时间外,舰内是不允许饮酒的,停靠港口没有面向年轻人的娱乐设施。队员只能在旅馆内游泳、吃饭。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4-6个月。年轻的队员都希望能够早点结束派遣任务。“忍耐”一词已经成为阿拉伯海域派遣任务的象征。

  另一方面,燃料补给的需要正在减少。月补给燃料数量已经从2002年3月的4000万升降到目前每月500万升左右。每月补给次数也由去年5月份32次的最高纪录下降到目前每月10余次。目前,“常磐”号1个月补给燃料数量只有约130万升,为4个国家军舰提供6次油料。

  此外,美英联军在海上进行的反恐作战并没有什么实际成效,其反恐成果也基本不向当地的海上自卫队通报。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国会仍然于去年秋天决定将《反恐特别措施法案》延长到2005年11月。

  对此,该报道认为日本政府应该明确撤销该派遣任务的时间,为长期的海外派遣活动设定期限。(阿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