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卡西尼”号飞船拍到迄今最清晰的土星彩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2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美国宇航局最近公布了一张迄今最清晰的土星彩色照片,它由“卡西尼”号土星探测飞船拍摄,向人们展露了土星大气的新特征。

  美国宇航局发布的新闻公报称,这张照片根据“卡西尼”号飞船今年3月8日拍到的几张土星照片合成而得,分辨率为每像素338公里。拍摄照片时,飞船离土星5600万公里,约为太阳和地球之间距离的1/3。在这张照片上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特征,例如土星南纬38度
处有两个暗淡的小斑点,土星的直径约为地球的10倍,计算表明这两个阴影区域比月球略小。英国牛津大学的行星科学家弗雷德·泰勒对《新科学家》杂志说,它们可能是土星上的风暴区。此前哈勃太空望远镜已经观察到,土星上存在一些能持续几个月的风暴。与观察范围庞大的哈勃望远镜相比,专注于土星探测的“卡西尼”号飞船将能更持续地观测土星大气现象。

  “卡西尼”号于1997年发射升空,现在已经绕着太阳飞行了两圈,沿途利用金星、地球和木星的引力进行加速,预定于今年7月1日进入环土星轨道,开始对土星的大气、光环、磁场和卫星进行为期4年的数据收集。今年12月25日,“卡西尼”号还将向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释放“惠更斯”号着陆探测器。

  泰勒说:“真正激动人心的时刻还未到来。”科学家希望通过比较木星和土星两大行星的成分,来研究太阳系的历史。木星已经由“伽利略”飞船进行了详细考察。科学家还希望弄清楚土星大气的一些神秘特征,例如色彩斑斓的云带。土星和木星都有这样的云带,不过土星的云带比木星的更多、更窄,它们有可能是气流,不同的颜色可能代表着成分的区别。(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