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西不让查核设施 美国担心新形式核竞赛出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5: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4日援引日内瓦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官员的话说,巴西政府已经拒绝了IAEA对该国一座兴建中的核提纯设施提出的核查要求。该报指出,巴西和IAEA在核设施核查问题上的僵局意味着一种全新的核开发竞赛正在形成。

  巴西政府辩解说,在该国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附近修建的这一核提纯设施主要是用来生产民用核电站运转所需要的低纯度铀原料,而不是敏感的、可以用来制造核武器的高
纯度铀。因此巴西政府以“保护所有权信息”为借口,拒绝了IAEA方面提出的核查要求。外交人士透露,由于巴西的强硬态度,目前IAEA和巴西的关系搞得很僵。

  IAEA表示,他们之所以坚持要对巴西核设施进行核查,是出于对全新的核开发,甚至是核武开发竞赛模式的担心。在这种全新的开发模式下,某个国家不必非法购买黑市上的核武器,而可以打着合法开发的旗号,从容地推进核能源生产的工作,掌握相关的复杂技术。如果一旦有了开发核武的需求,那些原本民用的核开发设施就能迅速“转行”为研制核弹服务。在过去几个月内,IAEA已经向巴西派遣了核查人员,但被拒绝进入核设施的很多关键地点。

  巴西官员说,该国的核设施完全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IAEA“干扰性质的”核查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巴西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正式宣布,永远放弃谋求开发核武器,核开发只是为了获得一种安全而价廉的能源形式。巴西没有任何核武野心。一位巴西高级外交官表示:“我们(对IAEA的核查要求)感到非常烦恼,甚至觉得这是一种侮辱,因为巴西的正当动机遭到了怀疑。”

  美国方面则不欢迎巴西这种自行开发核技术的行为。美国总统布什此前多次重申,国际社会要对铀提纯项目进行更严格的限制,以防止核武扩散。专家们指出,如果布什政府和联合国都无法说服巴西接受IAEA核查的话,那华盛顿要求伊朗和朝鲜终结他们的核项目的工作就不具有说服力。目前白宫还没有就巴西最新的强硬态度表态,不过此前美国已经派出特使,希望巴西能够更好地和国际核查机构合作。

  巴西政府,特别是卢拉总统对于核开发的激进态度也让美国人感到不安。当卢拉还在竞选总统的时候,他就曾经公开批评1970年出台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不公平的”。卢拉当时说:“如果有人要我解除武装,只给我一个弹弓,而他却有一门大炮,那么我照做的话有什么好处?”而卢拉政府的科技部长罗贝托?阿马拉尔关于巴西将不放弃关于核裂变方面研究的言论,也让外界有了戒心,因为核裂变技术就是核弹的主要工作原理。此外,卢拉政府还声称自己未来生产的铀物质不仅将满足自己国内的能源需求,还将向那些有开发核能意愿的国家出口,这更增加了美国和IAEA的担忧。(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