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研制新型导弹建“空天防御”系统让美国震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1:34 中国国防报

  3月30日,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和俄通塔斯社同时抛出一条令美国和其北约盟国震惊的消息———俄罗斯国防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官宣称,俄罗斯已经成功研制出一种“革命性”的武器。这种武器一旦投入使用,美国历届政府费尽心机、花费千亿美元打造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将变成一堆“废铜烂铁”!自从美军加大反导系统与新型钻地核弹的投资与开发后,俄军就加紧新型武器研制,以确保俄战略核力量的安全与可靠,实现其遏制战略。

  “革命性”武器刺破美NMD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国防部消息说,俄罗斯已成功地研制出“革命性”的战略武器,能轻而易举地突破美国精心部署的导弹防御体系。这种新型的“革命性”武器是什么样的武器?

  根据俄媒体消息,俄军副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透露说,这种新型导弹能够在外层空间和地球大气层之间飞行。特别是该导弹具有更强大的“末端机动能力”,从而让对手更难发现和摧毁。目前各国装备的弹道导弹多采用传统制导方式。导弹在飞行过程中沿着固定路线前进,造成其落点可以预先被敌人推测出来。美国在阿拉斯加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就是针对此类导弹开发的,因此在对付具有末端机动技术的导弹时,美NMD将力不从心。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说,俄国防部第4中央科研所前所长弗·德沃尔金认为,这种超级武器可能是一种“新型超级弹头”。他说:“弹道导弹有固定的飞行轨道和推重比,研制新式导弹时突破这些参数是很难的。所以,我认为,很可能是对弹头部分进行了改装。”这种弹头是一种超音速飞行器。它的飞行轨迹独特:不仅可以按弹道轨迹超音速飞行,也可以在大气层中灵活自如地改变飞行轨迹。因此,它可以突破任何未来的反导系统。他还表示,由于俄军是用“白杨”导弹把飞行器送上轨道,而“白杨”导弹飞行距离超过1万公里,可携带多个弹头,而且普通弹头进入稠密大气层时的速度约为5公里/秒,所以这种“革命性”战略武器的射程超过1万公里,速度超过5公里/秒,可配备多个弹头。

  俄军方人士也指出,新型武器将从根本上改变俄罗斯发展核武器的思路。如果俄罗斯部署这种武器,那么美国导弹防御体系将变得“毫无价值”。

  铸“空天防御”系统,打造俄式NMD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3月25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会见俄空军和防空军的高级将领时宣布,俄罗斯将建立国家“空天防御”系统,以确保其核力量安全。据俄军方人士称,“空天防御”系统具有防空、反导和太空防御“三位一体”能力。

  据俄媒体报道,俄“空天防御”系统包括反导系统、国土防空体系和队属防空体系。其天基监视探测系统由9颗可探测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发射情况的卫星、2颗照相侦察卫星与11颗电子侦察卫星组成。而地面雷达枢纽网、超地平线视距探测雷达站和远程早期预警雷达站则组成地面监视系统。据俄通塔斯社消息,其实早在1967年,苏联在莫斯科周围部署了世界独一无二的导弹防御系统。如今其拦截导弹已用井下发射的SH-11“Gorgon”远程导弹和近程SH-08“瞪羚”拦截导弹进行了全部更新。SH-11对付大气层外目标,而SH-08对付大气层内目标。

  在非战略反导系统方面,俄军已取得了成果。目前已有“道尔”-M1、“安泰”-2500、S-300和S-400等导弹防御系统,它们都具备很强的战区反导能力。俄军方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俄空军与防空兵正在将“道尔”-M1、“安泰”-2500、S- 300和S-400等防空系统与卫星侦察预警系统联在一起,以构成完整、严密的俄罗斯“天网”———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它也将作为“空天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核重心转向机动打击平台

  由于美军已在俄家门口建立军事基地,俄军方官员声称,假若美军在这些基地部署反导系统,那么俄战略核力量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确保核力量的可靠,俄媒体透露,俄战略核重心将向机动平台转移。

  据俄国防部人士透露,俄罗斯将加强海基核战略力量,以提高其打击能力。俄罗斯海军认为,战略海基核力量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和突防能力。目前俄战略核潜艇均部署在俄北方舰队。它可以利用北冰洋厚厚的冰层隐蔽机动,摆脱美国攻击型核潜艇的猎杀,并能够确保在第一轮核打击过后生存下来。而且新一代“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的研制成功为俄海基核力量的换装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据俄《真理报》透露,俄罗斯第5代战略核潜艇“北风之神”目前正处于建造之中,其机动性与隐蔽性更强,并将装备俄罗斯最先进的“白杨”-M导弹。俄国防部副部长兼武装力量装备总局局长莫斯科夫斯基此前还宣布,俄潜艇部队将在2010年前装备3艘第5代战略核潜艇。

  俄军认为,随着导弹的精度提高与新型钻地核弹的研制成功,固定发射井的导弹很容易被敌第一次核打击摧毁。而机动的战略核力量生存能力则较强。为此,对于陆基战略核力量,俄将重点放在机动性洲际导弹上。俄战略火箭兵新闻局去年12月21日宣布,第4个装备了6套公路机动型“白杨”-M系统的导弹团在萨拉托夫州正式纳入战斗值班。截至目前,俄已有4个机动性的“白杨”-M导弹团部署到战略导弹部队参加战备值勤,每个团配备导弹数量从6枚到10枚不等。(马江华田雨波)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