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媒:中国启动宇宙开发计划 登月探索新资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1:33 千龙新闻网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3月29日报道】题:中国登月探索新资源(记者相马胜)

  随着正式决定发射探月卫星,中国的宇宙开发计划正式启动。中国继去年10月成为世界第三个成功发射载人航天飞船的国家后,计划明年秋天第二次发射载人航天飞船。中国相继公布宇苗计划,目的何在?中国专家指出:“这是为了开发月球上的新资源,以获得丰厚的利润。”此外,中国也将人造卫星的发射产业,以及将宇宙技术转为民用等相关产业纳
入了视线。

  中国政府公布,去年10月发射载人航天飞船的费用是24亿美元。到2020年之前,中国的探月计划还需要更大的开销。

  中国从90年代后半期开始从事代行发射国际商业卫星的事业,今后只要在载人航天和探月方面不断取得实际成果,就将为提高“宇宙产业”的竞争力发挥作用,并得到巨大的经济利益。据国际宇航组织推测,全球卫星制造和发射市场将扩大到年度1000亿美元的规模。另外,宇航业这种强劲的增长势头还有可能影响到军事应用等各种领域。

  由日本航空、宇宙机器相关企业组成的日本航空宇宙工业会推测,21世纪初是全球人造卫星需求的高峰期,全球市场每年将有220颗人造卫星和40-80枚大型火箭的需求量。

  预计今后中国仍将积极发展卫星发射代行事业。

  目前,中国面临2008年奥运会,正忙着进行技术开发以促进卫星转播和通信服务的产业化。

  2002年2月,负责卫星发射的中国航天科学技术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等一行7人访问了日本,与日本的卫星转播通信技术业者会面并参观了相关机构。该公司的年营业额约为200亿元人民币,据认为,卫星发射代行业务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另一方面,中国航天科学工业集团开始致力于军转民技术,他们涉足了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电,以及汽车、摩托车等领域。该集团去年的年营业额比上一年增长30.3%,达到了142亿元人民币。在与电子相关的军事技术中已有很大一部分应用了宇宙开发技术。也就是说,中国已经形成了由宇宙开发技术转化为军事技术,再转化为民用技术这样一个流程。

  去年,中国军转民产品的总销售额达到了13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5%。看来随着中国宇宙开发计划的推进,中国的相关产业也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

  编辑:曹原 来源:参考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