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欲染指先进武器研制 欧洲人想买俄王牌军机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0:58 环球时报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苏—35战斗机的生产商伊尔库特公司上周在莫斯科股票交易所上市,成为俄罗斯第一家挂牌上市的军火公司。上市当天,投资者共购买了价值1.27亿美元的股票,其中有一半是外国投资者。有消息称,欧洲军火业巨头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非常看好伊尔库特公司,有意购买其30%的股份,成为大股东之一。

  ·欧洲最大防务公司

  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是世界第二大综合性防务与航空航天集团,也是欧洲最大的防务公司。它旗下有空中客车公司、世界最大的直升机制造商“欧洲直升机公司”和世界第二大导弹制造公司,此外它还是生产欧洲战斗机、阿丽亚娜火箭以及“伽俐略卫星导航系统”的主要合作伙伴。公司现有员工10万余人。2003年,欧洲宇航防务集团的销售额高达300多亿欧元,其中导弹占11%,航天产品14%,军用飞机8%。

  ·俄罗斯第二大军机制造商

  伊尔库特公司原名“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它座落在西伯利亚东部的伊尔库茨克市,1992年私有化改造后改成现在这个名字。它是俄罗斯惟一私营的军工企业,政府只占14.7%的股份。伊尔库特公司总资产5.45亿美元,共有员工2.2万人。目前公司有价值45亿美元的订单,主要是为印度和马来西亚生产苏—30MKI战斗机。

  作为俄罗斯第二大军用飞机制造商,伊尔库特公司的产品主要有苏—30MKI超音速重型战斗机和其它苏—27系列战斗机、别—200多用途水上飞机以及A—50预警机,被誉为俄王牌军机厂。苏—30MKI是全天候多用途战斗机,堪称第三代战斗机中的佼佼者。A—50则是一种优秀的预警机,同时跟踪监视300多个空中目标,能发现650公里以外的轰炸机和220公里外的巡航导弹。别—200多用途水上飞机可执行森林灭火和运输任务,目前已经有25个国家订购了320架别—200。

  ·欧洲军火巨头向俄罗斯市场全面进军

  按照俄罗斯法律,外资在俄罗斯飞机制造公司中所占的股份不能超过25%,这似乎为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染指伊尔库特设置了障碍。但负责军工企业的联邦工业局局长鲍里斯·阿留申表示,政府已经准备修改法律,使军工企业中允许外资所占的比例达到49%。

  其实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此前已经开始与伊尔库特公司展开合作了。例如双方正在联合推销别—200水上飞机,EADS认为这种飞机在未来10年内会产生70亿美元的利润;此外伊尔库特公司还承包了欧洲直升机在俄罗斯的售后服务业务,EADS准备最终让伊尔库特公司组装欧洲直升机。

  俄媒体指出,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向伊尔库特公司“暗送秋波”,其实是想向俄罗斯市场全面进军。过去10年里,EADS已在俄罗斯投资1.5亿美元,赚取了10亿美元利润。目前它正准备在俄成立一家子公司,处理它与俄各军火公司间的业务。此次它想购买伊尔库特公司的股份,预示着欧洲人想全面染指俄先进武器的研制和开发。(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4月02日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