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驻伊拉克的美军自食苦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0:47 解放日报

  离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军在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一周年还不到一个月,美军与伊拉克什叶派发生了冲突。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教授认为,美军和伊拉克民众之间这种愈演愈烈的冲突,已经初步飘散出巴以冲突的味道。

  和美国在巴以问题上的政策有所相似的是,美国对战后伊拉克的关注层面一直局限于上层政治精英,而对伊平民百姓的不满和愤怒,美国却置若罔闻。驻伊美军和什叶派之间
的激烈冲突表明:对于长期处于社会底层、饱受前萨达姆政权压迫的什叶派,美国始终抱有重重疑虑,在各方面(特别在临时宪法问题上)总是对什叶派虚与委蛇。

  值得注意的是,什叶派与美军之间的冲突表明,美国想以伊拉克为模版,在中东地区推行思想层面的改造政策,是难以为继的。朱威烈指出,在美国“改造中东”的新战略目标下,美国国会今年年初通过了一个对阿拉伯世界进行文化宣传的计划,目的在于改变阿拉伯世界对于美国控制中东地区的抵触情绪。在此计划下,美国欲先以伊拉克为成功改造的榜样,在伊战一周年之际将一场军事战争转变为一场“思想战争”。美军关闭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所办的一份周报,就是因为该报民族性和宗教性色彩十分强烈,和美国当前想要重点经营的“思想战争”相抵触。

  此外,伊拉克什叶派本身组成较为复杂,萨德尔属于什叶派中的激进派。在周报被封杀后,萨德尔宣布将和真主党还有哈马斯联手,自然对美国形成了巨大威胁。可以预见,萨德尔所在的较为激进的什叶派与美国之间的对立和冲突还将延续。解放日报/记者孙佳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