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制作精良携带方便 特种部队使用的特殊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0:21 中国国防报

  地图是无声的向导,军事行动离不开它。而特种部队要完成急、难、险、重的任务,就更需要随身携带一些特别的地图。那么,这些特别的地图到底是啥样呢?“夜光地图”是特种部队在夜间行动时的专用地图。它用荧光颜料印制,在漆黑的夜里不用打开手电便可阅读,有利于特种部队隐蔽行动。

  “塑料立体地形地图”则是将地图印制在硬质塑料薄膜上,然后在地形模型上经过
热压成型,冷却后,一幅带有高低起伏的立体地图就出现了。这对于部队研究地形、部署战斗十分方便。它和沙盘模型一样形象直观,而且便于携带。

  “丝绸地图”是用丝绸、尼龙绸印制的地形图,携带方便,可以水洗。除此以外它还有个很好的用途,如果天气凉了,可以围在脖子上当围巾。

  此外,还有一种用途多多的“无纺布地图”。普通的纸质地图虽然轻便,但怕水湿。这不利于特种部队利用恶劣天气进行突然袭击。“无纺布地图”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它由合成纤维印制而成,和布的性质差不多,耐折、耐磨、撕不破、不怕水。但这种材料不是纺织品,所以俗称无纺布。一次,美军战机被击落。驾驶员跳伞降落在敌占区。在等待救援期间,驾驶员藏身野外,一张“无纺布地图”帮了大忙。平时,它可以遮蔽阳光,下雨时遮雨,夜晚挡露水,还可以拿到小溪边取水喝。后来,驾驶员又从地图上查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用便携发报机报告指挥部,最终获得了营救。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