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拉克示威群众与联军流血冲突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0:12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4月6日电(记者聂晓阳李骥志)近日,伊拉克全国主要什叶派聚居区均爆发了针对联军的大规模示威抗议,其中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什叶派圣地纳杰夫的示威演变为严重的流血冲突,至少10名联军士兵和56名伊拉克民众在冲突中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

  这是伊战主要战事结束以来伊拉克境内爆发的最大规模的流血冲突之一,也是占伊拉克人口大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首次大规模与联军直接对抗。那么,这一事件为什么能够发
生?它的发生又预示着什么?

  此次大规模流血冲突的起因是联军当局关闭了什叶派激进宗教领袖萨德尔的一家报社,并以卷入去年的一次谋杀行动为由逮捕了一名萨德尔的高级助手。去年4月,什叶派一名亲美的宗教领袖在一个什叶派宗教圣地遇刺身亡。联军此时通过关闭报社和逮捕其高级助手宣示萨德尔与这一谋杀案有关,显然是为了挑起什叶派内部矛盾,借机除去萨德尔的势力和影响。

  今年30岁的萨德尔是被萨达姆杀害的一位前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仅存的儿子。由于父亲的影响力和高超的演讲布道天分,他在萨达姆被推翻后迅速凝聚了大约数百万的支持者,并于去年7月组建了数千人之多的私人民众武装。由于立场比较激进反美,他被排斥在美国主导组建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之外。

  在本次流血冲突之前,人们普遍认为萨德尔的影响力依然十分有限,不足以与联军讨价还价或抗衡。这也是联军敢于下手清除这一障碍的主要原因。但是,萨德尔的支持者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组织上万人的示威队伍,并打死多名联军士兵,占领多处政府机构,充分说明联军对伊拉克激进派什叶派穆斯林的力量估计严重不足。

  流血冲突发生后,与萨德尔分歧严重的西斯塔尼也发表声明,在呼吁民众保持克制的同时,对美军向示威群众开枪的行为表示谴责,并对示威群众要求重新开放报馆、释放被关押者的立场表示支持。这一态势表明,大部分什叶派伊拉克人目前的平静是暂时的,一旦他们通过别的方式不能获得想要的政治利益,他们将随时可能转向寻求武力斗争的道路。

  自从美国主导的联军占领伊拉克以来,绝大多数反美武装暴力活动都集中在逊尼派占主流的地区。什叶派虽然在人口、组织性和民兵武装上均占有优势,但是这一派别的伊拉克民众一直保持克制,其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虽然对美国人保持距离,但是也成功地避免对联军的直接武力对抗。

  然而,这次的流血冲突表明,持续的对安全、经济和社会诸多方面的失望情绪,终于让部分激进的什叶派失去了耐心。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流血冲突的爆发,很可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预示着什叶派随时存在加入反美暴力活动行列的可能。

  目前,萨德尔的支持者与联军对峙的局面仍在继续。5日晚,这一对峙又出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迹象——巴格达的部分逊尼派伊拉克人也走上街头,对“什叶派兄弟”表示声援,示威人群还与维持秩序的美军发生了冲突。这表明,美军虽然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是他们最初的“解放者”形象已经在过去一年丧失殆尽。

  根据最近的民意调查,82%的伊拉克人不再认为美军是解放者,84%的伊拉克人认为只有用武力才能真正结束占领,有20%的人坚信杀死美军士兵是正义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任何细微的不慎或者流血事件都有可能使美军在伊拉克面临“全民抗美”的严重局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