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真正的“死亡角逐” 国际侦察兵竞赛贴近实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0:11 中国国防报

  在定期举行的国际侦察兵竞赛中,笔者有幸赴爱沙尼亚参加了第9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亲身感受了这场透着西方军队训练特点、最贴近实战又被世人称为“死亡角逐”的竞赛。

  竞赛就是战斗

  这次竞赛,实战性非常强。首先,竞赛的总体设计就是一次敌后侦察作战。竞赛队员海上抢滩上陆后迅速遁入森林,秘密潜入敌设防地域进行侦察,任务完成后要摆脱敌军的围追堵截,克服重重困难和艰难险阻,搭乘接应的直升机返回。其次,竞赛程序和条件设置与真实战场十分接近。整个竞赛程序以时间为主线,4天3夜连续实施,强调按时到位。具体课目设置力争与真实战场环境和情况一致。如手枪射击,强调先敌开火,要求参赛队员在近距离迅速将目标消灭。侦察与报告,要求参赛队员必须深入敌防御纵深,既要将情况侦察清楚,又要与假设敌周旋。第三,竞赛强度与难度与实战十分相似。竞赛一天比一天紧张,课目一天比一天多,体力消耗一天比一天大,假设敌一天比一天凶。目的是检验参赛队员在体力极度消耗、身心极度疲惫的情况下,技能和智能的发挥以及心理和生理的承受能力。第四,竞赛体现了真正的实兵对抗。爱沙尼亚军队动用1000余人作为假设敌与116名参赛队员对抗。假设敌在比赛过程中设置检查哨、守卫桥梁和进行道路巡逻,想尽办法迟滞参赛队员的行动,并尽可能地将其抓获。参赛队员要凭借过硬的技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与假设敌斗智斗勇,躲避假设敌的围追堵截。

  也正是因为实战性强,所以在竞赛过程中,根本看不到形式主义的影子。竞赛大本营设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东南50余公里外的一林间空地上。营内除12个国家的国旗外,见不到任何旗帜和标语。各国参赛队居住区、裁判员居住区、新闻发布中心、停车场、野战食堂等设施均由帐篷构成。竞赛期间,不准备车辆,不设参观台,更没有桌椅和水等,一切由参观者自行保障。

  训练如同实战

  在爱沙尼亚期间,自然了解了一些爱军的训练情况,总体上也给人一个贴近实战的印象。在爱沙尼亚独立信号营期间,爱军的朋友告诉笔者,爱军训练计划的法规性很强,训练时间就是搞训练,不允许其他活动冲击和影响。在笔者驻扎的8天时间里,除休息日外,其余6天都在搞训练,而且仅夜训就进行了3个晚上。战场救护对于笔者来说并不陌生,但爱军的训练却有其独到之处。赛前,我们请爱军一名军医讲解战场救护。授课中,一名队员蹲着给“伤员”包扎时,他轻轻推了这个队员一下,结果这个队员失去重心,倒在了地上。随后,他双腿“跪”在“伤员”旁边讲解说:“这名队员跌倒的原因是没有采取正确的姿势,只有我这种姿势才是最稳定的。”笔者觉得不能小看这一招一式的差别,这其中反映的是实战性和应用性的大问题。(张晓栋)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