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超级租借”韩美联合军演中的美军高速支援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0:03 中国国防报

  杨建懿 刘智超

  2004年3月22日,一年一度的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又开始了。人们注意到美军投入演习的既有“斯特赖克”旅装甲分队,还有高速支援舰。像“斯特赖克”装甲车一样,高速支援舰也是美军军事改革的结果。

  近些年的战争实践告诉世人,即便是像美国这样的世界超级强国,它的重型军事物资的运输也常常需要在一个多月前就着手准备。美军感到受不了这种慢节奏的折磨。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了改革计划,要求美陆军向轻型、快速机动的未来理想部队转变,要能够在96小时内将1个作战旅、在120小时内将1个作战师、在30天内将5个作战师投送到世界任何角落。要做到如此快速的机动部署能力,除了依靠空运和地面运输力量外,快速灵活的海运能力也必不可少。而美陆军原有的后勤支援舰速度只有10~12节,远远不能满足全球跨区作战需要,因此,美军急需一种高航速的支援舰艇。

  一时没有高航速的支援舰艇,怎么办?超级强国也选择外借路,于是便有了“超级租借”。美军“超级租借”首选的便是澳大利亚因凯特公司生产的高速穿浪双体船。因凯特公司的高速双体船占世界高速船市场份额近40%,具有十分成熟的技术。美军租赁是希望以其为蓝本,通过使用测试,直接利用它的技术,发展符合美军作战需求的新型战区支援舰。

  “超级租借”的支援舰显示了超级的性能。它有超常的高速度。这种双体船的速度可以轻松地达到42节,航速超过世界上任何一种运输船。它有超大的运输能力。最大的C-5“银河”运输机一次也不过运载2辆M1“艾布拉姆斯”坦克,而一艘98米长的战区支援舰却可以运输10辆,长112米的战区支援舰一次可以运输1 6辆,还可同时运输坦克乘员,就是说坦克在抵达目的地的时候便能直接开战。

  美军共租借了3艘高速双体船。2001年租借的HSV-X1“联合冒险”改名“共济”号。美军要求因凯特公司对船体进行了结构改装,增加了直升机起降平台,使之能够起降SH-60“海鹰”和CH-46“海上骑士”这类大型军用直升机。此外还增加了一个液压车辆坡道,以便在船尾和船舷两侧迅速地装卸车辆。“共济”号参加了伊拉克战争和出兵利比里亚等军事行动。2002年11月美租借了第二艘高速双体船TSV-1X“矛头”,更名为“先锋”号。因凯特公司按美陆军要求对双体船进行了为期53天的改装。“先锋”号高速双体船长98米,采用全铝合金外壳,载重能力770吨。从作战性能上讲,TSV-1X“先锋”号除具有多功能、载重量大、吃水浅、速度快、机动性高、灵活性强等特点外,还建有可搭载2架直升机的飞行甲板及一个可停放2架直升机的机库,这使得它能同时搭载4架直升机,具有更强大的作战支援能力。在伊拉克战争中,“先锋”号航程达到29305海里,行动区域从约旦到科威特,覆盖了中央司令部所辖战区西部的绝大部分,共运送751支部队和近1500辆军车,在卡塔尔海岸还跑出了48.7节的速度,性能令人称奇。

  2003年8月,美军又有了第三艘高速运输舰HVS-X2“迅捷”号。“迅捷”号安装有一船艉坡道,具有直接从船尾或右舷装卸载货物的能力。坡道能够装载或卸载多种军用车辆,包括M1A1主战坦克。“迅捷”号同样也安装了一台起重机,能够在航行时发射和回收重达11.8吨的小型快艇和无人航行器。起重机还具有从飞行甲板上举起9.98吨货物的能力。“迅捷”号的直升机飞行甲板可供MH-60S“骑士鹰”、CH-46“海王”、UH-1“休伊”和AH-1“眼镜蛇”等直升机作业。船上还有一个区域,可停放和保存两架MH-60S直升机,以保护直升机免遭天气的侵蚀,从而改善直升机在白天、夜晚和各种天气条件下的航空作业。另外,“迅捷”号的每个船舱都安装有自动灭火系统。值班人员也能远程启动灭火设备。高速双体船是现代海军武器史上用途最多的船只。它的装备使用大大提高了美军在全球的跨区作战能力。(国防报2004年04月06日第8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