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第4代战机三军通用 美建新型“攻击平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9:55 中国国防报

航展上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最大的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最近宣布,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和其他几家分包商已经开始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的主要机体部件。这标志着全球最大的战机制造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与此同时,新加坡国防部3月16日宣布,新加坡已经正式与美国签署参与F-35联合攻击战斗机计划的协议,从而成为参与这一计划的唯一一个亚洲国家。

  世纪合同举世瞩目

  据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总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介绍,开始生产这种型号战斗机的主要机体部件包括大骨架结构零件、中机身舱盖隔板、机翼部件隔框和前机身隔框。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F-35一直作为一种数学模型和三维电子工程图存在,从现在开始它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飞机。生产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预计第一架飞机将于2005年年中出厂,首飞定于2005年年末。每架飞机的价格最初确定为2800万~3800万美元之间,比F-22“猛禽“战斗机和F/A-18“大黄蜂”战斗机都要便宜。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经过5年的激烈角逐,于2001年10月26日终于如愿以偿,击败了其实力强大的竞争对手波音公司,赢得为美英两国军队生产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合同。这笔合同总金额高达1890亿美元,不仅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军火合同,而且也是全球军火采购史上最大的一笔买卖。

  这一“世纪合同”带来的利润无比丰厚。从2008年开始,美英两国军方将购买3002架联合攻击战斗机。其中,美国空军1763架,海军480架,海军陆战队609架;英国皇家空军购买90架,皇家海军60架。作为这项战斗机工程的一大股东,英国已经支付了20亿美元。

  第一批联合攻击战斗机将于2008年推出,共10架,其中6架装备美国空军,另外4架则装备美国海军陆战队,然后在30年生产期中,逐渐装备美国三军和英国军队。此外,丹麦、挪威、加拿大、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土耳其和新加坡已经承诺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开发和购买这种飞机。据预测,从长远来看,生产联合攻击战斗机的总价值将高达4000亿美元。这在世界军购史上可以说绝无仅有。

  第4代战机三军通用

  联合攻击战斗机是新世纪初世界上最庞大的战机研发计划。这种新一代战斗机将全面替代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的F-16战斗机、A-10“雷电”攻击机、F/A-18“大黄蜂”战斗机、AV-8B“鹞”式攻击机,成为21世纪上半叶的主力战机。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奥尔德里奇曾称,联合攻击战斗机将是2008~20 40年“世界的主要攻击平台”。

  武器专家认为,一代战斗机从预研到大规模装配需要二三十年时间。从资金、技术等方面来说,目前一般国家很难像美国那样制造如此先进的战机。联合攻击战斗机由于价格较低,技术限制相对较少,可能会大量出口,最终的交易额可能突破4000亿美元,从而使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战斗机相继步入第4代阶段。

  这项“世纪合同”的背后,是美国三军固定翼战斗机首次实现通用化。据专家介绍,目前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各有自己的机型,而将来可能会全部采用联合攻击战斗机和F-22战斗机。届时,美国整个主力机群将全部实现隐形化,这也是第4代战机突出的特点。

  研制费190亿美元

  早在1996年,美国国防部就分别付给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6.6亿美元,授权这两家公司为美国军方研制一种兼备隐形性、高机动性、高生存性的低成本通用型战斗机,从此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开始启动。据悉,整个研制费用需要190亿美元。五角大楼对联合攻击战斗机提出的要求很高,主要有:飞机的所有技术应该是成熟和低风险的;飞机应能分别满足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要求,这3种不同型号不仅能在一条生产线上生产,而且各型之间的零部件通用率应在80%以上;单机采购价格应控制在2800万~3800万美元之间。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全球第一军火订单”揣入囊中后,引发了其他国家对美国军工企业野心的再度争论。美国军工集团现在已变成了一个庞大的复合体。联合攻击战斗机生产合同的归属问题又一次清楚地表明,美国军事工业的资金和市场今后将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少数大型军工集团手中。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计划在美国引起了很大争议。许多专家担心,F-35联合攻击战斗机遇到与F-22战斗机同样的问题。F-22在1987年确定的价格为每架3700万美元,现在已经升为2亿美元。F-35目前估算每架约为3500万美元,但只有当它进入生产阶段后期,人们才能知道它的实际费用,届时它的价格有可能上涨两三倍。

  当今世界,美国的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高、精、尖”样样俱全。美国国防部花巨资采购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显然是想保持美国在军事高新技术上的制高点,进一步扩大美国单方面的军事与战略优势,从而确保和巩固其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

  相关链接:美军F-35战机

  作为世界上第4代战机,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机长15.47米,翼展13.1米,巡航马赫数1.58,最高马赫数可达1.7,升高为1.52万米(C型)。它具有隐形性能好、武器精密度高、作战半径大等特点。它虽是超音速喷气式战斗机,但却可以短距离升空,而为美国海军陆战队、英国皇家空军和海军量身订做的飞机还可以垂直降落。这种战机既可像F-16一样进行空中格斗,又能像F/A-18一样在航空母舰上服役。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是一种以对地攻击为主的多用途战斗机,能全天时、全天候地攻击陆海空的任何目标。在未来的战场上,联合攻击战斗机将与F-22战斗机联手,形成类似F-15与F-16的高低搭配。当F-22清除了敌方战机以及地空导弹的威胁后,联合攻击战斗机将携载导弹对分散的地面目标实施全天候精确打击。与F-16不同的是,联合攻击战斗机具有隐形能力,可像F-117战斗机那样隐形突防。这种飞机机动性、敏捷性优于F-16C和F/A-18C,作战半径为1000~130 0公里。

  联合攻击战斗机配有威力强大的新型航炮,机内武器舱可携带910公斤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在执行任务时,能够利用自身的导航和热成像装置进行搜索,发现并锁定目标后,用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发起攻击,其攻击效能和精度与F-117战机等同。

  这种新型飞机的机载电子设备十分先进。该机的新一代雷达重量仅为F-22战机雷达重量的1/3,造价也只有它的一半,而功能却更加强大。机体周围安装有分布式红外传感器,能够对信号覆盖范围内所有目标实施全天候、全方位监控,同时将图像传至飞行员的头盔显示器上。

  联合攻击战斗机流线型的外形,是其保持隐形的关键因素。虽然在设计过程中,为了保证良好的可维护性而部分降低了飞机的隐形性能,但其雷达反射面积也只有一个高尔夫球大小,完全可以应付今后25年内可预见的威胁,包括俄罗斯最新一代地空导弹系统S-400的攻击。

  联合攻击战斗机能够利用虚拟技术模拟F-15、F-16、F/A-18等作战飞机任何形式起降。这一方面缩短了飞行员和地勤人员的培训时间,另一方面大大降低了训练费用。因此,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一公开就受到美军的欢迎。(汤水富)

  中国国防报2004年04月06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