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创新“战建训”一体互动的理论与实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9:13 解放军报

  在持续发生的新军事变革中,机械化战争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进,反映工业时代的协同性联合作战,正转向信息时代的一体化联合作战。“仗怎么打”、“军队怎么建”、“兵怎么练”?需要我们从理论上作出清晰描述,在实践中进行深入探索———创新“战建训”一体互动的理论与实践

  ●王盛槐

  信息化战争的发展,对军队战斗力提出了新的质量要求。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成为当今军队战斗力建设的主旋律。我军提出一体化训练,正是适应这一发展趋势的战略选择。开展一体化训练,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举措和实际步骤,需要超越传统训练理念,创新发展“战、建、训”一体的军事变革理论与实践。

  从“战、建、训”的内在联系认识一体化训练的本质特征

  开展一体化训练,是我军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军队战斗力建设新需求的根本举措。军队战斗力建设,最重要的是解决“仗怎么打”、“部队怎么建”、“兵怎么练”三个基本问题,概括起来就是“战、建、训”的问题。“战”是主导,是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建”是基础,是作战和训练的前提条件;“训”是手段,是和平时期检验建设成效和提高战斗力的主要实践。从新军事变革的趋势看,工业时代的协同性联合作战,必然走向信息时代的一体化联合作战。以作战需求为牵引,必然带来军队建设和军事训练的变革。构建一体化联合作战力量体系,在训练中创新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指挥体制与战法,促进和检验信息化建设成效,都需要一体化训练的实践。“战、建、训”三者相互联系、相互推动,构成了军事变革的完整链条。

  就一体化训练的内涵来讲,它是认识、掌握和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而进行的综合集成训练。它的主体对象是由陆、海、空、天、电等作战单元,情报信息、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综合保障等作战要素组成的作战体系。它以信息系统为依托,集“战、建、训”于一体的理论与实践创造过程。其突出特征是:一是全局性。一体化训练是对信息化条件下一体化联合作战的积极应对,事关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快我军建设战略转型。二是联动性。一体化训练的战略全局性,决定了它不是一项单纯的训练活动,而是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整体联动功能。三是创新性。一体化训练是信息化条件下一种全新的训练模式和理念,没有现成的经验,客观上是一个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的过程。四是长期性。一体化训练是一个由低到高,逐步发展的长期过程,特别是我军信息化建设刚刚起步,信息系统基础设施较薄弱,作战体系信息化程度不高,全面展开一体化训练的技术条件和物质基础较薄弱。这就决定了我军的一体化训练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深化的长期过程,必须扭住不放,常抓不懈。

  从“战、建、训”的相互影响把握一体化训练的正确方向

  任何事物的运动发展,都离不开一定的内外条件,并在各种内外条件的相互影响下不断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应当从“战、建、训”的相互影响中,把握一体化训练的发展方向,推动我军战斗力建设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能、从机械化向信息化、从作战单元向作战体系、从以平台为中心向以网络为中心的全面转型。

  “作战牵引———建设支撑———训练推动———实战检验”,是一个互动的链条。训练作为推动军事发展的重要实践,受战争需求和技术物质条件的影响与制约,具有自身运动发展的规律。上个世纪80年代,美军以“空地一体战”思想为牵引,加强联合作战力量体系建设,开始了从各军种自成体系的单元训练向诸军兵种联合训练的转变,使美军联合作战能力明显提高;90年代初,美军提出了“海、陆、空、天全维作战”思想,依托信息化建设,大力加强诸军兵种与盟国军队的联合作战,联合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提升。1997年,美军进一步提出以“网络中心战”为核心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构想”,围绕“对关键机动目标攻击、未来合作信息环境、通用作战画面、可互操作作战识别、自适应联合指挥控制、联合应急部队行动、空间监视与火力、聚焦式后勤”等8个新的作战概念,加大基于网络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力量体系建设投入,广泛采取模拟化、网络化、基地化等训练手段,通过兵棋推演、战争博弈、作战实验、联合演习等多种方式,开展一体化转型训练,极大地提高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从美军的实践中可以看出,“战、建、训”三者存在着内在的互动规律,运用这一规律加强军事斗争准备,可收事半功倍之效。我们应充分认清“战、建、训”互动发展的内在规律,确立科学的发展观和训练观。

  进入21世纪,人类社会加快了从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迈进的步伐,战争形态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加速演变,协同性联合作战正进入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新阶段,发达国家的军队正着力从“平台中心战”向“网络中心战”转变,构建基于网络无缝链接的陆、海、空、天、电一体化联合作战力量体系,使之具备灵敏准确的战场感知、安全顺畅的信息传输、实时高效的指挥控制、智能化的远程精确打击、全时空的战场快速机动和可视化的聚焦保障能力等,成为世界军事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些宏观条件,对军队战斗力具有根本性、方向性的影响,我军建设面临严峻挑战,变革与转型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必须顺应世界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紧紧扭住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这个主题,扭住信息化建设这个核心和方向,把一体化训练引向深入。

  国情和军情,是军队战斗力建设的基本条件。我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和平崛起,是国家的基本战略。实现这一战略,需要军队具备遏制和打赢信息化战争、维护祖国统一、和平发展的能力。我军是一支以陆战型为主的军队,基本上还处在机械化半机械化发展阶段。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战争上来,要求我军训练思想必须从协同性联合作战训练向一体化联合作战训练转型,同时又要看到这一转型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作战需求与客观现实的结合点上找准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军的使命任务。这一使命任务,决定了我军的“一体化”既不同于美军的“一体化”,也不同于其他国家军队的“一体化”。明确针对性,注重时效性,才能创造出具有我军特色的一体化训练模式。

  从“战、建、训”资源的优化整合中探索一体化训练的方法路子

  一体化训练是各作战单元、作战要素,依托信息系统实施的综合集成训练,对技术、物质、人才要求高,组织实施难度大。但是,由于我军的现行体制编制是基于机械化战争形态建立起来的,客观上存在着条块分割的“烟囱式”结构性矛盾,各军兵种、各系统、各部门互联互通不够,难以满足一体化训练的需要。因此,推动一体化作战训练,就需要打破门户之见,把各方面的资源进行优化组合。

  在系统设计中,提出作战需求,是开展一体化训练的前提条件。近几年,我们紧紧围绕现实军事斗争需要,加强信息化环境下的作战问题研练,着重探索非接触作战、非线式作战、非对称作战,以及信息作战、特种作战、心理战、反恐怖作战和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理论,研究创新战法,逐步理清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思路。

  指挥自动化系统是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是一体化作战训练的技术支撑。尽管我军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但近年来部队在指挥自动化系统、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化人才队伍、武器装备信息化改造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应把这些信息化资源很好地利用起来,按照全军统一规范的技术标准,以联合作战指挥控制系统为主干,通过功能组合、系统集成、试点探路、观念创新,在横向连接,纵向贯通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一体化作战训练提供技术支撑。

  围绕一体化联合作战需求,把各作战系统的信息化成果整合起来,进行单元集成,先形成军种内部的一体化,是构建一体化联合作战力量体系的关键环节。

  一体化应遵循逐级集成、逐级提高战斗力的规律发展。基本方法是综合集成,主要形式是联合训练。

  在单元集成的基础上进行体系集成,实施跨军种联合训练,是一体化训练的高级阶段。未来我军遂行的任何作战行动,必然是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行动。这就要求我们围绕一体化训练使命任务,重点研练一体化战场感知、一体化指挥控制、一体化火力打击、一体化综合保障等课题,提高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在“战、建、训”实践的合力作用下推动一体化训练创新发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也是提高战斗力的根本途径。美军每隔几年就打一仗,通过战争实践创新作战理论、推动军事变革和转型。我军不能靠战争推动发展,只能着眼于对未来战争的预测,巧借他山之石,在训练实践中提出需求,检验理论。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军是对外使用武力最多、装备最优、军事变革走在前列的军队。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美军作战思想和作战方式,都是因时、因地、因对手而变,一仗与一仗不同,最终推出了以“网络中心战”为核心的联合作战新概念,以及与之相应的军事转型计划,力图用30年时间建成基于网络化的联合作战力量,确保在21世纪称霸世界的绝对军事优势。阿富汗战争尤其是伊拉克战争,已经初步实践了“网络中心战”战法。比如,阿富汗战争中的先进无人机与传统骑兵联合,伊拉克战争中的精确“斩首行动”与大胆纵深穿插共使用,展示了网络中心战的雏形。美军认为,网络中心战是信息化战争的基本形态,其基本作战样式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按美军设想,在全球信息栅格构成的陆、海、空、天网络体系中,可使部署在全球深海至太空的作战力量具有共享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形成信息优势、决策优势,拥有作战“全谱优势”,提升美军信息化联合作战能力。为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我们需要以敏锐的眼光、前瞻的思维,准确把握未来战争的发展趋势,紧紧围绕我军的使命任务,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非对称战法和非对称建法。

  军事变革的首要任务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摒弃旧的思维方式。没有思维上的转变,就没有实际上的转型,就谈不上“一体化”的理论和实践。“一体化”是信息时代的新课题,决不能用机械化思维去认识和筹划。我们需要在网络空间建立新的思维模型,揭示由此带来的信息优势,感知自适应性、指挥速度、自我协同、精确打击、全谱作战、聚焦后勤、全维防护等全新作战概念的内涵,探索从传感器、信息系统到射手的内在联系;用系统集成思维,设计一体化作战,牵引一体化建设,打破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门户观念和“烟囱”格局,强化互通互动、资源共享、联合作战意识,创新指导一体化作战训练的理论和实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