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团民族六连与时俱进全面建设连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9:05 解放军报

  在新疆军区某团民族六连荣誉室里,“基层建设标兵连队”等各种荣誉奖牌、奖状共有312个,它无声地记录着这个由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回族等13个民族官兵组成的民族连队的辉煌历史。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进程中,六连没有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而是与时俱进,转变观念,不断超越自己。

  1 春节刚过,笔者在该连学习室看到一幕幕热闹的学习场面:维吾尔族士官肉孜·
吐尔洪正通过局域网检索有关“神舟”方面的资料;锡伯族战士李林手捧《新概念英语》课本,跟着复读机里的教学磁带轻声朗读……

  连长艾尼瓦尔介绍说,少数民族战士在考学、提干、选改士官等方面都享有不少优惠政策,但我们不能坐着等领导、机关照顾,因为未来战场上的敌人不会照顾我们。

  六连的少数民族战士,不少入伍前不会汉语。提高民族战士的科学文化素质,首先要解决语言障碍。为此,连队从驻地院校聘请了3名懂维、汉两种语言的老师任连队的“编外教员”,每周集中上两次汉语课。平时采取自学、互学和干部集中辅导等方式学习汉语。目前,连队已有32名战士取得了汉语资格考试证书。

  为适应部队信息化建设要求,连队购买了电脑和外语书籍,办起了电脑培训班和英语学习班。现在连队所有班长都能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有近三分之二的战士参加了函授和自学考试。某新型夜视仪配发连队后,没有现成的教材,官兵们主动查找相关资料,到机关和院校请专家指导,很快就掌握了使用和故障排除的方法。

  2 茫茫雪原上,枪弹声刺破了夜空的宁静。一班副班长吐安江带领全班战士,巧妙地利用大漠上起伏不平的地形和夜色作掩护,迂回穿插,纵身敌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奇袭任务。这是前不久六连进行夜间战术课目对抗演练时,吐安江带队完成参演任务的一个镜头。

  曾在团部当公务员的吐安江分到六连时,5公里越野、400米障碍等基础训练课目,样样都是全连倒数第一。一次,他生病后,班里不同民族的战友争着给他打饭、洗衣服,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可在一次会上,他却说连队民族团结工作做得不够好,原因是自己训练成绩差,可没有人去帮助他。

  吐安江的一番话,使连队干部对新形势下连队民族团结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各民族战友之间做好人好事,固然很重要,但作为担负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的战斗集体,民族团结的着眼点必须放在提高部队战斗力上。为此,连队党支部结合官兵在军事训练、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在全连开展了以“互学、互帮、互教”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以此增强连队的凝聚力、战斗力。此后,几名班长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吐安江提高军事素质。半年后,吐安江所有军事训练课目全部达标,并担任了副班长。

  一排的5公里越野和轻机枪射击成绩是全连最好的,但汉语水平普遍较差;二排的汉语基础较好,但军事训练成绩整体上不如一排。两个排的战士、班长、排长互结学习对子,相互帮助提高。后来,两个排都成了先进集体。

  3 六连的战士能歌善舞是远近闻名的,60%的战士会创作,人人会表演。连队党支部认为,要把连队这种特有的文化优势引导到为连队建设服务上。

  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中,部分战士对许多新思想、新观点理解不深,为此,连队业余创作组以立足本职岗位践行“三个代表”为主线,把发生在学习教育、训练场上、施工一线的新人新事,编排成歌舞、小品、相声、快板等文艺节目,组织了一台晚会。这些喜闻乐见的节目,说的是身边的人,演的是连队的事,使大家在娱乐中深受教育。

  一次,连队在天山深处执行光缆施工任务。驻地气候恶劣,条件艰苦,生活保障十分困难。指导员雷文武与其他几名业余创作员,白天和大家一起施工,晚上不顾疲劳把战士们的感人事迹编写成快板书,利用施工间隙给战士们表演。施工期间,六连的工地到处有歌声和笑声,战士们个个生龙活虎。近3个月的施工任务,2个月就完成了。(解放军报2004年04月06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