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陆军地位受到挑战 未来战争任何军种难霸天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9:05 解放军报

  吕罡 李杰

  陆军———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军种步入战场数千年来始终充当主角。即使一战中海、空军开始崭露头角,二战期间飞机成为主战兵器、海军潜艇与航空母舰表现上乘,可陆军依然把持着诸军种中“龙头大哥”的交椅。然而,随着科学技术和武器装备的飞速发展,陆军传统的地位与作用受到了巨大冲击。至冷战结束后,“大陆军”时代无奈黯然走向终结

  “大陆军”时代已成“明日黄花”

  冷战结束后,国际安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各国都对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威胁重新进行了判断,普遍认为,世界形势趋于缓和,抵御大规模地面入侵的可能性不大。如此一来,陆军“老大哥”顿时陷入“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困境。

  随着人类步入信息时代,陆军不得不与其他军种站到同一起跑线上。而且,由于新军事革命的蓬勃兴起,其他军种的独特能力沿着不成熟到成熟的轨迹发展。“大陆军”一统天下的地位受到了严重挑战。

  从冷战后的几场局部战争看,陆军的作用也没有得到彰显。海湾战争中,战争的目标是把伊军赶出科威特,恢复科威特合法政权,因此唱主角的是海空军,陆军只起了辅助作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更是靠空、海军力量就达成了作战目的。

  海湾战争后,尽管各国陆军在整个武装力量中仍占相当大的比例,但其规模被一再压缩。以俄罗斯军事专家斯里普琴科等为代表的激进派甚至认为,未来战争将以“非接触式”为主,“陆军不久将退出历史舞台”,或“只起到一个辅助兵种的作用”,因此没有必要把资金浪费到这个“过时的军种”上,陆军的传统兵器也将随之失去主导作用。

  “陆军无用论”的观点当然是片面的。在战争中,是否使用某一军种,如何使用,关键取决于战争要达成什么目的。在平时军事力量的建设上,军种的地位作用及规模是由一个国家所面临的安全环境、作战任务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实际情况决定的。单凭别人的战争实践就盲目附和“陆军无用论”是危险的,但是这一观点却从另一个侧面道出了陆军发展面临的危机。从未来战争的性质和特点看,军队建设的重点进一步向海空军和军事航天力量转移是不可否认的事实。陆军的地位逐步下降,已经是各国军事理论界的共识。

  重振雄风唯有“脱胎换骨”

  历史经验证明,军种要发展、要生存,必须适时校正自己的坐标,制定新的发展战略,不失时机地在军事革命的大潮中找到自己的合理定位。陆军若想重振雄风,唯有对自身的传统功能和结构进行革命性改造,真正做到“脱胎换骨”。

  专注于陆军的核心竞争力。传统陆军的精力过于分散,摊子庞大而笨重,结构松散而臃肿,行动缓慢而暴露,以至于在信息化战争面前步履蹒跚。为重振雄风,陆军需要尽快作出如下判断:哪些是一定要做的,哪些是一定不做的。对于那些一定不做的,必须坚决卸掉包袱,非作战职能应尽量社会化,非陆军专长的职能应果断地让给其他军种去做。对于那些一定要做的,则按照小型化、多能化、信息化、导弹化、陆航化的要求全力打造,同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造一支“数字化部队”,比对手更快、更多地掌握知识,增强陆军在信息化战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开发陆军的远距离视野。大地是陆军的根,在陆军中存在着浓重的恋土情结。但是陆军要想在信息化战争中重振雄风,必须超越对大地的眷恋之情,开发自身的远距离视野。陆军的活动范围应由传统的二维空间扩展到垂直或三维空间,以地空一体化的双基方式与敌人作战。陆军还应该将关注点较以往更多地投向战争的第五维———“虚拟时空”,不断开发新的手段,应对虚拟时空中出现的非常规威胁。

  在联合中实现陆军的价值。未来的战场不是孤立的,陆战场也必须与其他战场有机结合,构成一个整体,才能真正发挥其独有的作用。在信息化战争中,陆军必须放下昔日“老大哥”的架子,转变“以陆军的胜利为胜利”的思维定式,以平等伙伴的姿态与其他军种进行真正意义上的联合作战,与其他军种之间做到信息交互、资源共享、行动同步。只有这样,陆军的价值才能得到最充分的实现,陆军的重振雄风才不会是水月镜花。

  后“大陆军”时代没有不变的主角

  陆军主体地位淡出后,留下的真空由谁来填补呢?是踌躇满志的海军,还是锋芒毕露的空军,亦或崭露头角的天军?

  从古代到20世纪中叶,各国海军力量的主要作战对象是敌方的舰船。如今,飞机和巡航导弹把海上力量从海上扩张到对方的防御纵深和空军基地。海军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军事力量的空中和地面作战空间。

  空军力量初建时期,主要任务是对地面部队进行侦察。由于飞机航程的不断增大以及导弹超视距精确打击能力的提高,空军已经具备了空中、陆地和海上多维战略攻击能力。

  人类向太空的进军使航天力量逐渐成为军事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成为独立“天军”的趋势。太空具有天然的位置优势。随着信息战的兴起和新杀伤机理武器的不断出现,太空将摆脱以往仅仅负责作战保障的附属身份,跃升为信息化战争新的“制高点”,同样,天军也将在信息化战争大放异彩。

  虽然各军种独特能力不断增强,并把各自的触角伸向原本属于其他军种的传统势力范围,但是,由于信息化战争不是简单的狂轰滥炸,而是复杂系统的活力对抗,因此,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很难出现任何一个军种能够独霸天下的局面。伊拉克战争的基本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由于战争的战略目的是“倒萨”、建立新政权,因此仅靠空、海军的精确打击是不够的,实现战争目标的是空地一体的快速决定性作战。

  在单靠某一军种难以完成国家军事战略所赋予任务的情况下,必须采取新的作战样式,追求新的能量组织和释放形式,于是“联合”作为新的战斗力增长点应运而生。同时,信息时代军事力量的建设已经逐渐摒弃了那种靠消耗资源、不讲效益地追求单一军种大规模、大威力的做法,而是按功能互补原则构建新型军事力量体系。“联合”能够使军队规模、运行成本等因素之间保持平衡,从而最大程度地实现战略目标,这就更迫切地要求军队发展必须走联合之路。

  打破军种界限的一体化联合部队将是信息化战争中军队遂行作战任务的主要组织形式。在一体化联合部队中,随着作战阶段的转换,每个军种都可能成为主角,又都可能充当配角,因此,各军种必须服从战略需要,把自己作为更广泛的战争手段的一个组成部分来发挥作用。这就要求进行一场基于科学的全面的心理革命,要求各军种改变对其他军种的传统观念,改变片面地强调本军种重要性的做法。

  “大陆军”时代的终结,并不是陆军的终结。后“大陆军”时代是“联合”的时代,在“联合”的舞台上,没有永远的主角。(中国国防报2004年04月06日 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