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降兵某师伞训教员800米上空10秒钟排除危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9:05 解放军报

  李连平 新华社记者 李国利

  3月18日,鄂北某空降训练着陆场,金黄色的油菜花在微风中飘香,一朵朵五颜六色的伞花在空中竞相开放。空降兵某师新兵跳伞训练正在这里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嘀———嘀———”绿色信号灯闪烁着。运输机又一次进入预定空域,高度800米
,跳伞开始。此刻是上午10点30分。新战士何威排在第8位。

  “终于轮到我跳了。”何威使劲咽了口唾沬,在迷彩服上擦了擦掌心渗出的汗水,然后躬起身体,略弯双腿,做好了离机动作。突然,飞机遇到了上升气流。一个颠簸,何威站立不稳直往后退。不好!再往后退,引导伞就会在飞机上打开!届时,浑然不觉的何威跳下去,势将出现飞机拖伞的险情,后果不堪设想!

  然而,死神只是跟何威开了一个玩笑,却将阴森森的手掌伸向了一旁毫无准备的伞训教员曾建贵。

  飞机颠簸的时候,站在机舱口右侧的曾建贵已经帮助7名跳伞员跳了出去。等他转过头来,发现准备起跳的何威踉踉跄跄从机舱口后退。跳伞经验丰富的曾建贵来不及多想,连忙去抓何威,一心只想将他安全送出机门。

  一抓一送,何威是安全离机了,可曾建贵自身的安全却没了保障。原来,在他去抓何威的瞬间,他的左手已经离开了飞机上的握把。而就在他将何威送出机门的瞬间,后面一名准备离机的新战士卢长宝收不住脚,直冲舱口,一下便将曾建贵顶出了机门……

  一切都发生在一刹那。被顶出舱外的曾建贵虽然身上背有防止出现意外的工作伞,但由于事出突然,他来不及也不可能做出正确的离机动作。按当时飞机高度计算,如果他在10秒钟内打不开工作伞,将会有生命之忧!

  10秒钟,曾建贵命悬一线!

  第一个发现空中险情是空降兵某师副师长黎纲要上校。他是指挥新兵跳伞的地面负责人。每一架次飞机过来,黎纲要总会一边仰着脸密切注视着机尾倏然飞出的一个个小黑点,一边曲展着左手指默默清点着人数。“1、2、3……11!咦,咋回事?”他的左手指弯曲又伸展,居然清点出11个跳伞员。按照惯例,新兵跳伞训练每个架次只跳10名新兵。黎纲要心里不由得“咯噔”一下:“糟糕!肯定是出意外了。”思忖间,眼看着其他跳伞员依次在空中绽开了伞花,唯独第9名跳伞员却如同石头一样直往下掉……

  此时,现场的其他人员也注意到了这个毫无预兆的意外,一个个惊愕地张着嘴巴,愣在了那里。一时间,现场的气氛异常紧张起来,空气像凝固了一样。“第9名跳伞员,赶快打开备份伞!赶快打开备份伞!!”空阔的着陆场上空一遍遍回荡着对空广播里焦虑的声音。

  第9名跳伞员正是曾建贵。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也许是听到了耳旁呼啸而过的风声,也许是听到了地面扩音喇叭急促的提示声,在高速下落八九秒钟后,曾建贵头脑突然清醒。他紧握工作伞的手拉环,使劲一拉,终于在离舱10秒钟、距地面约400米时打开了工作伞。

  伞花绽放在蓝天,一朵接一朵飘向地面。

  曾建贵、何威及本架次其他新兵都安全着陆,地面一片欢腾。

  一直虎着脸的黎纲要上校松开了紧绷的眉头。他跑过去狠狠地在曾建贵胸前砸了一拳:“你小子,可以!”

  “那一刹那,脑子里一片空白,我感到像是坠入了无底洞,身体以9.8米/秒2的加速度砸向地面,越来越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建贵轻松幽默地讲起当时空中的感受。

  师伞训科长宋明证对记者说:“曾建贵跳伞技术好、心理素质好、反应快是此次高空排险成功的重要保证。”据他介绍,曾建贵完成过近百次跳伞任务,是一名能跳任何伞型、任何机型的专家型士官。(新华社供本报专稿)(中国国防报2004年04月06日第5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