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家属探监能报销 塞尔维亚给海牙“战犯”发工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8:47 环球时报

  本报驻塞黑特派记者刘志海

  塞尔维亚议会3月30日以141票赞成、35票反对,通过保护被海牙国际战犯法庭(简称海牙法庭)监禁者及其家属法。该法规定,塞尔维亚政府将向被海牙通缉和监禁的前南战犯嫌疑人提供财政支持,每月向其发放大约15840第纳尔(约合280多美元)的工资补贴,按时向其发放诉讼费、两名律师的辩护费、电话费等。塞政府还将向上述人员家属发放相同数额的
工资补贴,支付两名家属每月两次去海牙探监所需的签证费、机票费和4天之内的旅馆住宿费。

  与海牙法庭的合作一直是塞尔维亚民众一个最主要的政治和社会话题。近10年来,特别是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海牙法庭一直张罗抓捕和引渡“前南战犯”,目前已经拘押40多名被指控在前南战争期间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的战犯嫌疑人,包括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前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卢蒂诺维奇、前塞尔维亚激进党主席舍舍利、前南联盟副总理沙伊诺维奇和前南联盟军队总参谋长奥伊达尼奇等重要人物。许多塞尔维亚人认为,米洛舍维奇和舍舍利等是抗击北约侵略、捍卫塞尔维亚国家主权的民族英雄。塞前政府奉行亲西方政策,为了达到个人私利,强行将米洛舍维奇等人引渡给海牙法庭,严重伤害了塞族人的民族感情,他们对此一直耿耿于怀。科什图尼察新政府成立伊始,特别强调将妥善处理与海牙法庭合作问题,注意维护国家利益,照顾民众情绪。塞议会在这一背景下,通过上述法律,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人民的不满情绪,增强了广大民众的爱国热情。

  记者3月31日就此事采访了塞民主党副主席奥布拉多维奇,他十分兴奋地说:“这次通过的法律维护了人民的利益,这表明,塞本届政府开始保护本国人民。”

  然而,这条法律能执行多长时间还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因为美国对此不会坐视不管。在3月31日开幕的阿富汗重建柏林大会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国务卿鲍威尔已暂停了对塞黑2600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原因是塞黑拒绝将多名战争罪嫌犯交给国际法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