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论:美国的战略重点究竟在哪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8:44 环球时报

  周建明

  美国的战略重点是否从欧洲向亚太转移,在国内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许多论者坚持美国的战略重点仍然在欧洲,没有向亚洲转移。

  最近日本媒体纷纷报道,美国政府正准备把现在位于美国西海岸华盛顿路易斯堡的
陆军第一军司令部转移到日本神奈川县的座间营地,并就此征询日本政府的意向。

  美第一军的主要任务是应付在亚太地区发生的不测事件和冲突。据美国方面传出的信息,一旦第一军司令部前移日本,驻日美军司令部和驻韩美军司令部都可能取消,驻韩步兵第一师也可能合并到第一军。显然,这是美国海外兵力的一次重大调整。

  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军这种调整是违背美日安全条约的。美日安全条约规定,日本向美国提供军事基地,“目的是共同保卫日本领土,维护远东的和平与安全”。第一军的司令部前移却另有目的。日美关系人士指出,美国之所以要提出把第一军司令部转移到日本的构想,除了要防备朝鲜半岛发生战事以外,还有针对中国强化霸权,以及发挥美国军队中地位下降的陆军作用的目的。

  可以说,美军第一军司令部的前移,是美国整个国防转型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突出地表现为向亚太地区强化军事存在,以对付它所认为的威胁。

  另据报道,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道格拉斯·费思最近访问亚洲,强调了美国要在亚洲拥有更大能力的需要。此外,美国还需要在亚太地区建立雷达基地,用于建设导弹防御计划所需要的卫星跟踪设施。同时,美国还谋求与东亚的一些国家加强军事联合演习和情报合作。对此,新加坡《海峡时报》的文章评论为,美国正在将地缘战略重点转向亚洲。

  如果从美国的国防战略,和所强调国防转型的国家安全战略来看,美军的这些调整并不出乎意外。按照美国的国防战略所划定的四大战略重点地区:欧洲、东北亚、从日本海到东南亚再到孟加拉湾的东亚沿海带、中东和西南亚,其中的两个关键地区就在亚太地区。美国国防部在2001年的《四年防务评估》中,强调了从中东到东北亚,有一个广阔的弧型不稳定区域,既有正在崛起的,也有走向衰败的地区大国,并强调这一地区存在着出现一个拥有丰富资源的军事对手的可能性。其指向是很清楚的。在2002年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其中心议题虽然是反恐,但并不只限于反恐。文件中美国强调了俄罗斯不再是战略上的对手,但没有对中国做出如此评价。

  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意图已逐渐清晰。它要确保台湾的分离性,要把美台军事关系提升到与其他盟国接近的程度。这已不只是对台湾问题的干涉了,已把处理台湾问题纳入到美国对亚太战略的调整中。

  不管是否同意美国的战略重点是否转向亚太,不管是否同意中国可以和平地崛起,面对美国这样的战略动向,我们应该提高警觉,早做准备。如果失去了战略上的警觉性,对国家安全和民族存亡是非常危险的。▲

  (作者是上海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所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