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再爆血腥冲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8:42 人民网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吴文斌

  4月4日是星期天,伊拉克圣城纳杰夫、首都巴格达、纳西里耶、阿马拉和巴士拉等城市相继发生了什叶派穆斯林大规模的反占领示威游行,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的民兵组织“迈赫迪军”当天和次日强占了伊境内多处警察局和政府机构,并数次与联军部队发生冲突,仅在4日即造成10名联军士兵和至少56名伊拉克人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这是今年以来在伊
拉克境内爆发的最大规模的流血冲突。

  昨天的冲突首先在纳杰夫爆发,大约5000多名萨德尔的支持者与驻守在安德鲁斯基地的西班牙军队发生冲突。西班牙国防部的声明说,是萨德尔的支持者先向西班牙军队领导的联军防区开火,西班牙军队和萨尔瓦多军队当即还击。但什叶派人士则说,是联军首先开火。双方冲突持续了几个小时,重武器火力的声音响彻全城。在那里的冲突造成20余名伊拉克人丧生,5名萨尔瓦多军人死亡。

  纳杰夫的流血事件迅速蔓延到纳西里耶、阿马拉、巴格达、萨德尔和巴士拉市。愤怒的伊拉克民众分别与意大利军队和英军交火。在萨德尔市,数百名手持武器的萨德尔支持者抗议联军在纳杰夫屠杀他们的“同志”,并一度攻占了市政府办公机构。美军闯进了什叶派年轻领袖萨德尔在首都的办公室,并打死了2两名萨德尔支持者,导致双方在萨德尔市的交火升级,美军出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对什叶派武装民兵进行轰炸,造成严重伤亡。5日凌晨,南部重镇巴士拉的数千名萨德尔支持者占领了巴士拉省省长办公室,迄今为止,对峙双方还在讨价还价,有关方面正在努力通过谈判解决。但到目前为止,美军坦克仍在巴格达街头加强警卫,萨德尔已被软禁在他的办公室,不能随意走动。萨德尔办公室4日夜间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在示威已经酿成大规模流血冲突的情况下,示威已经失去意义,所以示威者应该停止示威回到家中,“然后拿起武器,向侵略者发动圣战”。

  但是,在伊拉克更有影响的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也随后发表声明,呼吁民众保持克制,尽早结束流血冲突的严峻局面,避免伊拉克局势进一步恶化。

  3月31日,驻伊美军以“煽动暴力”的罪名关闭了萨德尔的一家报纸,并以涉嫌谋杀一名流亡的什叶派温和领导人为由逮捕了萨德尔的一名高级助手。为抗议联军的行动,萨德尔的追随者于4日组织了全国范围的游行示威活动,但这一示威活动随后演变为严重的流血冲突。而萨德尔为首的什叶派从一开始就反对对伊战争和战后美国的占领,因此被盟军排斥在伊拉克临管会和临时政府之外。

  这次流血事件引起了有关方面的强烈反应,伊拉克临管会本月主席、库尔德领袖马苏德·巴尔扎尼4日谴责将游行变成暴力。驻伊美国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则宣布萨德尔支持者的行动已“出了圈”,萨德尔已“触犯了法律”,联军对此是“不能容忍”的。

  上述流血冲突,在美国也引出了一个十分值得注意的声音。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主席理查德·卢格呼吁总统布什考虑推迟原定在6月30日向伊拉克移交主权的时间,称这样可以避免使伊拉克陷入内战。

  人们担心此次冲突可能影响到联军移交主权权力的计划,亦在情理之中,因为最近正是该计划逐步启动之际,临管会首次任命了国防部长、情报局长;联军当局向临管会移交了教育部和卫生部的权力;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别顾问卜拉希米率领的联合国工作组已于4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为伊政治过渡进程提供帮助。

  (本报大马士革4月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