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东讨什叶派西困逊尼派 美军主动进入两线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8:34 人民网

摧毁美军车的萨德尔支持者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占领巴士拉政府大楼的萨德尔支持者

  人民网4月6日讯从上周末开始,驻伊拉克美军逐渐进入了东西两线作战状态,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反美大刺儿头”逊尼派穆斯林外,占据伊拉克人口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也开始了武装抗议活动,结果在从巴格达到纳杰夫和费卢杰连线区域内形成了三大武装冲突热点地区。为了平息事态,美军一方面出动重兵和坦克围困费卢杰,另外则加大了巴格达城中什叶派聚集区(萨德尔城)的清剿力度。5日当天,美军武装直升飞机不断前往空袭萨德尔的重要目标。同一天,费卢杰城中也不断传来爆炸和交火声,当地医院表示已经至少有5人在美军空袭
中丧生,美国方面也有一名海军陆战队士兵阵亡。种种迹象表明,美方正在积极使用武力压制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激进力量反对美国主导地位的抗议行动。

  综合路透社和美联社报道,逼近费卢杰城的1300多美军和伊拉克武装力量5日通过大喇叭广播宣布当地实行宵禁,并早早切断了出入费卢杰的交通要道。有目击者说,当地街头和学校在白天就空无一人。同时,美军还“无限期”切断了当地连接伊拉克和邻国约旦的陆路交通。美方透露,已经确定了将在费卢杰城中击毙或者捉拿的人员名单。巴格达城中舒拉区5日遭美军阿帕奇直升飞机空袭,但地面上也有辆美军车辆燃起了熊熊大火。这是美军占领巴格达后当地发生的最严重武装冲突。巴格达宗教人士宣称,已有5人被打死,另外还有10人受伤。此前一天,共有48名伊拉克人和8名美军在同什叶派冲突中死亡。另有4名美军死于同其他伊拉克人的冲突,这样短短24小时内就有12名美军被伊拉克人打死。

  由于什叶派激进力量加入到了逊尼派的反美行动中,造成美军今后在当地的行动将更为困难。这也可能给美国在今年6月30日向伊拉克人移交主权的工作带来更大考验。尽管如此,美国总统布什5日依然强调,不会改变向伊拉克人转移主权的时间表。驻伊拉克美军将领认为,目前发生什叶派暴动并非是“全民动员后的行动”,持温和立场的什叶派领导人将很快出面谴责暴力和极端主义倾向。随后,在美国支持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中任职的什叶派人士前厅发表声明要求双方保持克制,避免局面激化。虽然近期萨德尔没有公开在伊拉克政治舞台上露面,但其手下数千名武装战士已经放话要同美国进行“全面圣战”。上述两种截然相反的做法说明,伊境内什叶派内部分歧严重,很难做到“心往一处想”。

  值得注意的是,当萨德尔手下武装人员开始大规模暴动的时候,美国占领巴格达后组建的法庭突然发出了对这位宗教领袖的逮捕令,理由是此人曾经在去年4月策划了谋杀另外一名什叶派宗教领袖马吉德的行动。美军随后洋洋得意地宣布,在逮捕萨德尔之前不会发出任何预先警告。伊拉克法官说,上述逮捕决定在几个月前就作出了,但他并没有透露有关方面为什么直到现在才下令采取抓人行动。据悉,逮捕令上共有25人,目前已经有13人被捕入狱,其中包括萨德尔高级助手,此人被捕正是引发本次什叶派骚乱的重要原因。萨德尔本人坚决否认其参与了谋杀行动。法官在如此敏感时刻签发逮捕令,不仅让人浮想联翩:如果美国决定萨德尔来硬的,伊境内持激进立场的什叶派穆斯林必将出现“爆炸性结果”。同时,美国原以为推倒萨达姆能赢得什叶派民心的设想也基本失败。

  当天,美方委任的伊拉克“总督”布雷默扬言,将坚决压制住什叶派反美领袖萨德尔的嚣张气焰。他说,萨德尔是个企图颠覆合法权利机构的“违法分子”,因此美国不会对其所作所为袖手旁观。萨德尔回应说,“魔鬼头目”布雷默哪有资格对我说三道四?他在一份声明中宣称,如果所谓的“违法”就是不屈服于美国的暴政和占领,外加要求废除伊拉克“虚伪肮脏的新宪法”,那么我为此感到自豪,这就是我发动起义的原因。现在,萨德尔的支持者将这位宗教领袖可能生活的清真寺团团包围住,严防美军下手抓人。目击者说,当萨德尔的支持者在纳杰夫以及库法之间向对手发动袭击的时候,三辆美军汽车仓皇撤走。此外,伊拉克南部第一大城市巴士拉的省长办公室也被支持萨德尔的武装分子占据。美国和激进什叶派穆斯林之间的较量似乎没有在短期内解决的迹象。(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