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为谋“打赢”做准备加强多种渠道培养战斗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22:33 中国国防报

  为“打得赢”做好精神准备

  赵燕明

  深厚的爱国情感,强烈的国家利益观念,是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思想根基和力量源泉。要通过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他们自觉把国家、民
族利益置于高于一切的位置,把国家和平与安宁、民族振兴与富强作为崇高理想和追求,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军事训练和完成其他急难险重任务中去,为战时“打得赢”奠定思想基础。要深入开展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五种革命精神”。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是我军无往不胜的思想根基之一。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血与火、生与死、荣与辱的考验将更为严峻,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就要注重在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大力弘扬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和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和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保证他们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精神和顽强的战斗意志,为“打得赢”做好充分的精神准备。

  提高适应复杂环境的心理素质

  李金宇

  心理学家认为,人的心理智力有静态和动态之分,其中动态心理智力更为重要。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由于战场环境的变化,军人心理面临着不断变化着的复杂、危险情况的冲击,始终处于高度紧张和波动的状态之中,如果没有良好的动态心理智力,就难以操纵高技术兵器来同敌人战斗。海湾战争后,美军在总结获胜经验时强调,“战争是依靠人来进行的,灵巧的武器需要灵巧的手来操作,即使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本身也不能自动赢得战争,胜利的关键是人。”根据未来信息化战争的特点,要提高我军指战员的动态心理智力,必须从加强教育训练抓起。要通过送学深造、在职培训和提高训练、演习难度等方法,不断增强指战员的心理素质和战术、技术水平,提高部队适应火力战与心理战交织的复杂战场环境的能力。

  锤炼过硬的战斗意志

  皋军

  紧贴民兵、预备役部队在军事斗争准备中的思想实际,扎实有效地搞好战斗精神教育,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这是后备力量战线政治工作的重要使命。在战斗精神教育中,必须落实的课题之一,就是要立足民兵、预备役部队未来参战支前的实际,引导大家清醒地认识顽强的作风是赢得未来战争胜利的重要保证,从而不断锤炼过硬的战斗意志品质。具体说来,一是要有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新特点决定了民兵、预备役官兵将在十分恶劣的环境和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参战支前,在生与死的严峻考验面前,民兵、预备役官兵必须具有顽强的战斗意志和坚强的精神支柱。二是要有严守纪律、令行禁止的作风和协同配合的强烈意识。为此,要注意把战斗精神教育与平时的作风纪律养成结合起来,教育引导民兵、预备役官兵认清铁的纪律是增强凝聚力、战斗力,赢得未来战争胜利的重要保证,平时自觉用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约束自己的行动,战时才能有不畏难、不退缩的战斗意志和拖不垮、打不烂的顽强作风。

  通过多种渠道培养战斗精神

  孙军、张剑翔

  战争不仅是军事实力的对抗,也是军心士气的较量。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尽管武器装备和作战方式、手段等都发生了明显变化,但战斗精神发挥得好与差,依然影响着战争的进程和结局。正因此,要根据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心理状态等,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个方面,全面打牢战斗力生成的思想基础。战斗精神的培养要走多种渠道并举的路子,既注重在日常管理、教育训练中磨炼战斗精神,又注重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重大军事行动和战备演练中检验战斗精神,确保广大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任何情况下都保持作战行动的协调一致,任何情况下都具备敢打敢拼的勇气,任何情况下都处变不惊、临危不惧,经得起各种复杂情况的考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