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4年度驻宁地区部分军校毕业学员心态扫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21:45 解放军报

  ●陈飞、罗金沐、傅文豪、本报特约通讯员衡晓春

  毕业,是近段时间军校学员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也是学员思想最活跃的一个时期。为此,我们委托南京政治学院宣传处,对驻宁地区的军校毕业学员进行了一次调查,以便更好地掌握毕业学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编者

  充满信心者回答———路在脚下

  学员何晓龙,男,硕士研究生。谈到毕业,我确实没有想很多。也许一方面是自己毕过一次业,有过这样的心理考验,另一方面,也许是我对毕业的心态比较积极。作为一名军人,服从组织安排是天职所在。部队是高度统一的武装集团,不可能做到人人专业对口,虽然我现在是研究生,有双向选择的机会,但未来战争需要的是多个领域都精通的复合型人才,所以毕业分配到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要怎样去把工作干好。就是把我分配到基层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学员周蓉蓉,女,本科。我今年没有报考研究生,许多人都说我傻,一个女学员,学的又是军事新闻,不拿个高学历,到部队能干什么?但我还是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军事新闻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没几年部队工作的切身体验,再高的文凭也只是空中楼阁。所以我选择毕业,并向组织递交了支边申请。到部队这所实践的大学校去学习,到边疆去实现我的梦。

  无所谓者回答———上路再说

  学员孙碧,男,本科。对于毕业,我心态很平和,说白了,现在想什么都没有用。有人利用近段时间去拼命收集资料,有人还想表现最后一把,我觉得这都是心态不正确的表现。原来是什么样子,现在还是什么样子最好,毕业后的事,毕业了再说吧。什么上学啦,找关系分配啦,我不会去做。统一分配嘛,到哪里我还是我。

  学员张正林,男,本科。有人怕毕业分配没有好单位,有人怕专业不对口,这些我都不怕,我怕的就是自己不能胜任第一任职。我是单位领导推荐来的,可是学了几年,感到底子还不扎实。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啊!但到这个时候了,后悔有什么用,上路再说吧。现在才真正懂得去年毕业的一个老学员对我的告诫:“要想毕业时不怕,就要抓紧学习的每一天!”

  底气不足者回答———加满油才好上路

  学员杨明,男,专科。大专文凭现在太低了。我这文凭,再不提升就只能等着淘汰了,所以,我现在最关心的,是怎样提升自己的学历。如果能接着读书,是我最理想的选择;就是分配到了部队,提升学历,也是我最紧迫的追求。部队积极推进人才战略工程,哪一样不先看学历?能力再强,人家一看是个专科,兴趣就降了大半。有人劝我,可以边工作边函授或自学,但这与在院校培训比起来,谁更能学到东西啊?并且,我军现在发展的这个趋势,没个研究生文凭能行吗?所以,继续上学应是我毕业后的第一选择。

  学员靳颖,女,本科。学历,应该算是我现在最关注的问题。研究生考试我考的不是很好,真不知能不能上。有人说,“一个女学员,不想当全职太太,就必须考研究生。”其实又何止女学员,像我这种专业,不考上研究生,有几个能学有所用。不在学历上占个优势,真不知怎样发展自己的事业。万一这次研究生没考上,我肯定还要考第二次,我不愿意无为地生活。所以,你问我毕业的第一选择,我要选上学!

  迷茫者回答———不知落脚在何处

  学员纪小光,男,硕士研究生。现在要面对毕业了,让我一下子感觉自己找不到方向了。4年前,我本科快毕业的时候也有过这种感觉,但那时被保送读研。我又从来没有接触过部队,本科时有到部队实习的机会,又赶上我生病。所以长这么大我还不知道部队是什么样子,本来想留在学校继续读博的,导师又劝我到部队去,说这样有利于我的发展,可像我这样又该怎样发展呢?还听说有可能下基层,那样我就更不知道该干些啥了?

  学员邓志刚,男,本科进修,中尉军衔。有人说,没有单位的人就像没有娘的孩子。这句话,我的感觉最贴切。当听到老部队被调整时,我感到自己一下子“没脚了”。理性点说,去别的部队不是没有能力完成工作,而是对其他部队的环境不熟悉。环境对一个人事业的成败影响很大,我现在已经31岁了,在一个陌生环境里,是在机关还是基层?许多问题,让我思绪混乱。所以我对毕业,不敢想,一想就迷茫!

  编稿有感

  临近毕业,学员们有这样或那样的想法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有一点必须非常明确,作为肩负着军队未来重任的“天之骄子”,必须把个人理想根植于国防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有想法,不能胡思乱想;有愿望,不能不切合实际,要正确处理好国家、军队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走出校门也好,继续读书也罢,无论分到哪里,无论干什么工作,哪里都有成才的沃土,哪里都有建功的舞台。可以相信,经过组织多年的培养和教育,毕业学员们一定会出色地填写好这份毕业答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