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龙惊人之语的背后:推行以巴分离单边行动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9:20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4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明大军

  杀害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引起的震动尚未平息,以色列总理沙龙又出惊人之语:“阿拉法特在他的位置上并不安全”。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沙龙要表达的意思很明确:巴勒斯
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有可能成为以色列“定点清除”的对象。这是两年前宣布“阿拉法特为以色列的敌人”以来,沙龙政府对阿拉法特发出的最严厉和最明确的威胁。

  分析人士指出,沙龙近来的言行要达到的目的很明确:推行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分离的单边行动计划。沙龙去年年底提出该计划,并将其作为政府处理以巴问题的施政纲领,还摆出了“势在必行”的架势。通过暗杀亚辛,沙龙关闭了所有与巴方的和谈渠道,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名存实亡。这样,沙龙在政治和外交上为推行单边计划扫清了主要障碍。通过威胁阿拉法特,沙龙向以色列右翼势力表明他没有改变强硬立场,同时也暗示,他的单边计划并没有示弱的含义。

  根据沙龙的单边计划,以色列将在未来一两年内从加沙的所有犹太人定居点撤离,从约旦河西岸部分定居点撤离,并加快西岸隔离墙的修建。表面上,计划中包含的撤离内容似乎是沙龙作出的“痛苦让步”,然而每次以色列遭到自杀性爆炸袭击后,沙龙都强调以方必须加快推行单边计划。由此来看,沙龙的计划并非让步,而是对巴方的报复和惩罚。也就是说,沙龙丝毫没有改变他一贯的强硬政策。过去他主张扩建定居点,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在未来巴勒斯坦地位问题的谈判中增加筹码。现在他决定不再与巴勒斯坦和谈,也就不在乎筹码的多少了。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沙龙计划的实质就是拒绝与巴勒斯坦和谈,撤出定居点并非为了归还巴勒斯坦领土,而是要与巴勒斯坦分离。根据该计划,以色列撤出加沙定居点后将对其实行严格分离或封锁,并在西岸地区建立6至9米高的隔离墙。可以想象,一旦沙龙的计划得以实施,加沙和西岸城市将成为关押巴勒斯坦人的“监狱”。面对这一计划,巴勒斯坦方面虽然明知以军撤离后加沙内部会出现混乱,以及可能出现以色列封锁的局面,但不得不表示欢迎,因为撤离毕竟比被占领要好。对于以方修建隔离墙的行动,巴方更是无可奈何。

  沙龙将于本月14日访美,向布什政府通报其单边计划的详情。沙龙此次访美至少将定下短期内以巴局势的基调,因此受到世界舆论的重视。据悉,美国对沙龙计划基本持支持态度。此间人士认为,沙龙借美国大选之机,很可能从美国那里获得推行单边行动的许可证。然而,如果沙龙取走阿拉法特的性命,巴以地区将会陷入战火,和平的希望将随之破灭。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发表声明称,以色列如果真敢这样做,必定要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世界上许多国家也纷纷警告沙龙不要危及阿拉法特的生命。(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