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受日迫害劳工刘连仁纪念碑纪念馆在山东揭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9: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青岛四月五日电(王宏源张树枫)以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伊藤敬一为团长的日中友好代表访华团和以刘连仁纪念碑建设及旧居保护基金募集委员会、中国刘连仁诉讼实行委员会委员长永村诚朗为团长的刘连仁诉讼实行委员会访华团等日本团体一行三十七人,今天于此间出发赴山东高密市参加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在刘连仁故乡为其建造的纪念碑揭幕仪式。

  刘连仁于一九四四年被侵华日军掳到日本北海道进行奴役性劳动,因不堪凌辱,一九四五年逃入北海道深山野人般生活了十三年,一九五八年被当地猎人发现,于当年四月十日被送回中国。一九九六年,刘连仁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历时五年,先后二十三次开庭审理,二OO一年七月十二日该法院终于做出刘连仁一审胜诉的判决。而此时,刘连仁已因病于二OOO年九月二日谢世。

  在今日下午举行的刘连仁纪念碑揭幕仪式上,日本国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伊藤敬一致词说:“今天在此落成的刘公连仁纪念碑、刘公连仁故居、中国劳工纪念馆将向世人揭露日本军国主义惨无人道的侵略行径,并永远体现两国(日中)人民绝不允许(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坚强意志。”他还说,“我们关注刘连仁及其他战时被日本强掳奴役的中国劳工索赔诉讼,并为此开展了全国性的声援活动。这不仅是顺应贵国人民的正义呼声与愿望,更是日中两国人民齐心协力追究日本政府对侵华战争的历史认识、迫使其纠正错误观点的重要行动。”

  日本刘连仁诉讼实行委员会委员长永村诚朗在揭幕仪式上说:“日本政府力图抛弃基于反省那场侵略(华)战争而制定的和平宪法,战后首次将军队派往海外的伊拉克。同时,在面对中国战争受害者的索赔诉讼时,则竭力回避历史事实,拒不承认战时所犯下的违犯人道的罪行。既不诚心反省对中国及其他亚洲人民的侵略战争,又不向受害者谢罪赔偿,哪有资格谈论和平?!”

  由伊藤敬一和永村诚朗率领的来自日本十几个县、都的三十七人代表团成员中有,当年刘连仁被发现后接纳其养病治疗的旅馆主人渡边夫妇、曾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于一九五O年回到日本的德永凉子女士,以及反省悔罪的战犯子女等。他们于四日到达青岛市,先后参观了此间日本掠夺中国劳工的劳工训练所遗址、曾出土过日军残害中国婴儿尸体的日本陆军俱乐部旧址等。

  今天下午揭幕仪式结束后,日本代表团全体成员与参加揭幕仪式的中国劳工代表举行座谈会,各自介绍了对日诉讼的活动情况,共商今后诉讼宣传事宜。

  该代表团尔后将前往淄博、济南等地,继续进行日本侵华战争罪行调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