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新一代极端分子接过基地恐怖大旗构成新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6:52 千龙新闻网

  美国《时代》周刊3月29日一期发表文章认为,由本·拉丹领导的旧“基地”组织正在衰亡,更加捉摸不定的新一代极端分子已接过大旗。“基地”组织将其意识形态肆意传播,受其影响的其他极端组织已构成新一轮恐怖威胁。

  文章说,3月11日伊斯兰恐怖分子杀害了200多名马德里火车乘客。3天后,西班牙选民抛弃了在伊拉克战争中与美国结盟的执政联盟。新任首相、工人社会党领袖萨帕特罗重申

  在竞选时许下的诺言,在6月底之前撤回派驻伊拉克的1300名西班牙官兵,除非联合国接管那里的工作。在伊拉克,在战争一周年前夕美国准备高谈胜利的时候,起义者袭击了数家饭店。据信,这些爆炸案是伊斯兰极端分子所为,他们希望在6月30日联军交权之前,使这个国家陷入混乱。大量的伤亡和破坏再次证明,伊斯兰恐怖分子在全球反恐战争中设法生存下来。新的圣战组织不断涌现,美国及其盟友甚至来不及逮捕和追杀他们。反恐专家相信,由本·拉丹领导的旧“基地”组织正在衰亡,更加捉摸不定的新一代极端分子已接过大旗,例如因涉嫌制造马德里爆炸案被逮捕的手机销售商、30岁的贾迈勒·祖贾姆,以及在伊拉克策划暴力活动的约旦人、37岁的阿布·穆萨卜·扎尔加维。连那些专门负责追踪恐怖分子的官员也无法识别这些新的圣战者,这些人通过马德里爆炸案证明,他们能够在酝酿阴谋的同时躲过侦察。没人知道他们接下去会袭击哪里。

  文章说,上周,位于巴格达市区的黎巴嫩山饭店发生汽车爆炸案,事发现场喷出的火焰把天空映成橘红色。这一事件是证明伊拉克的恐怖主义活动发生质变的最新证据。这次爆炸案影响巨大。它突出表明恐怖袭击已经呈现出针对软目标的趋势。上周,还有4名美国传教士和正在伊拉克参加重建工作的两位欧洲工程师被杀害。美军第一装甲师助理师长马克·赫特林准将对记者说,与抓捕萨达姆相比,捣毁伊拉克的恐怖网络是一场更为艰苦的斗争。与萨达姆的效忠者不同,这些圣战者不会以某个地区或部族为据点开展活动。他们尽量不直接与美军交锋,而是利用恐怖活动在伊拉克平民当中散布恐惧,破坏安全。美国认为这些新的极端分子并非训练有素的“基地”成员,而是同样具有好战思想的人。他们中少数人来自海外,但其他人似乎来自本地。美国情报机构官员承认,虽然美国成功瓦解了本·拉丹的组织,但伊斯兰恐怖势力构成的威胁并未得到缓解。“基地”激发了一场规模比它本身更大的运动。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尼特最近说:“‘基地’组织把它的意识形态传播给别人。在这场运动中受其影响的其他极端组织已构成下一轮恐怖威胁。”美国反恐官员担心,受西班牙选举结果鼓舞的伊斯兰分子会着重研究如何在美国大选之日来临之际把目光对准美国,以打击公众对布什政府的信心。

  编辑:曹原来源:参考消息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