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飞行员驾新型战机 空中尖刀今更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4:12 千龙新闻网

讨论战术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双机起飞


奔向战鹰

  从扬威朝鲜空战到制胜国土防空作战到高技术全新战法的探索,一大队一代又一代的飞行员们始终飞在中国鹰阵的最前端。

  在战鹰轰鸣的飞行现场,师领导对记者说,战斗英雄王海等老一辈飞行员的英勇无畏精神激励着一大队一代又一代的天之骄子们,伴随着人民空军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的战略转变,他们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中国最新战机实弹靶试,中国空军首次南海巡逻,
对敌军事威慑行动,维护中国主权,保护某岛行动……这些关系人民空军战斗力成长的关键之举和事关祖国主权的重大行动,都是他们披坚执锐、冲锋陷阵。

  金秋大漠,烽烟滚滚。万米高空,一场展示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超视距空战拉开惟幕。这是空军改装最新型战机以来的首次挂弹起飞,首次长途奔袭,首次实弹攻击。航线陌生、空情复杂、地标不熟,对于刚刚完成改装任务的共和国之鹰来说,无一不是挑战。

  加力起飞,垂直机动,首创空军第一次用空空导弹击落无人靶机纪录的“空中神射手”、第31任大队长史秀华,以一个高难度的战斗特技动作,驾机直刺蓝天,准时到达指定空域。

  苍鹰搏兔般,史秀华又以一个干净利落的战斗特技动作从万米高空飞扑而下,寻找目标。一小时后,地面指示:目标航向XX度,高度XX米,距离xX公里——狡猾的对手躲在白云深处,迟迟不肯露面。史秀华打开机载雷达,边搜索,边向目标逼近,直到80公里处,导弹截获目标,对手已成瓮中之鳖!史秀华按下发射按钮,随着机身微微地一颤,导弹飞向目标……史秀华创下了空军改装最新型战机以来,首次发射导弹命中目标等多项新纪录。

  无论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一大队总是一马当先,勇挑重担,把完成难险任务当作光荣职责

  历史的脚步迈进新世纪,空军又把最新型战机装备给了一大队。为了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出色的答卷,平均年龄不到32岁的飞行员们每天上10个小时的理论课,中间还穿插飞行训练。

  他们以高昂的战斗热情,履行新的历史使命。飞行员陈林午驾最新战机一年飞行326小时36分,创下了空军战斗机飞行时间最长的新纪录。领航主任冯志峰,这位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毕业于飞行学院,参加首批改装歼X飞机的年轻小伙子,能够用两种外语与国外飞行专家进行交流,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和战法演练,其家属大年三十生小孩,他正月初三就赶回部队参加理论改装。

  “风雨之后见彩虹”。如今,一大队的年轻飞行员们,90%具有本科学历,80%是双学士;人人掌握一门以上外语,人人会用电脑和目前军内最先进的“飞参”处理系统,人人都能撰写学术论文,80%以上的飞行员有学术成果,其中有10多项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成果奖;人人具备夜间双机起飞着陆、夜间机灯着陆、夜间标志灯着陆、昼间小航线着陆的能力;人人都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可以全时域遂行全方位机动作战任务。

  “敢打必胜、有我无敌”。老一辈飞行员的战斗精神在新一代飞行员身上得到了新的发扬

  走进一大队,走进这群30岁刚出头的年轻之鹰的内心世界,你会发现他们心中的最大目标是打赢。为此,他们夜以继日,孜孜以求。大队长张建军说,党和人民把最先进的战机交给我们,我们惟有用一流的战斗力回报。

  深秋,江南之夜,风和月明。子夜时分,听到“黄海上空出现不明飞行物”消息的飞行员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团副参谋长冯国泉和一大队的一名飞行员一起跨上战机,冲天而起。夜色中,锃亮的导弹寒光逼人。这是新型战机夜间首次带弹升空。

  为防对手发现,他们关闭了航行灯,趁着月色凭仪表指示飞行。对手似已察觉,利用各种高科技手段不停地与我机周旋。冯国泉和战友以牙还牙,利用我机新型雷达跟踪技术与敌人斗智斗勇。几个回合不分胜负,他们不约而同地想起了大队老一代飞行员的看家绝技:夜战、近战。一压杆,飞机向海面刺去。“发现目标!”冯国泉眼前突然一亮,一个晃动的亮点出现在距战鹰10公里之外处。说时迟,那时快,几乎在同时,他按下无线电通话按钮,迅速将情况上报指挥所不明飞行物被我导弹发射系统牢牢锁定……

  站在一大队所在部队的指挥塔台里,笔者感受着新战机战法演练的现代化气息:没有弥漫的硝烟,没有震天的呐喊,电脑屏幕上上演着万里云天战鹰搏杀的壮观场面。随着指挥员一个个准确及时的口令,战机依波次出击、攻防、返航,井然有序。“飞参”处理系统前,围坐着先期返航的飞行员,轻击键盘,游移鼠标,一个个数据精确地判断出每个飞行员的课目完成情况,开车、滑出、起飞、返航、着陆、关车,一目了然。

  一阵巨大的飞机轰鸣声中,年轻的飞行员又驾着新型战机冲天而起,向着灿烂的阳光飞去……(来源:空军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