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布什政治“红粉知己”休斯重新回到聚光灯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2: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最近在得克萨斯州奥斯丁的一个机场,一位高俏的而且面容可亲的女人正独自一人在等候飞机。一名男子突然有目的地走进并和她聊了起来。她并不认识这名男子。但是他显然认识她,至少知道她曾经干过什么———因为她就是布什的前顾问凯伦·休斯。随之这名男子真挚而友好地劝她:“你已经花太多的时间和家人一起了,他们都很需要你重返白宫。”

  这名男子的话实际上说出了自从2002年夏天以来每当共和党人在白宫受到阻滞或者布什总统支持率下跌时的共同心声。在2002年夏天,休斯令人意想不到地辞去了作为总统最亲密的顾问的职位,以便可以把家搬回奥斯丁。而在此后,她仍然间或向总统提出一些建议。

  而在现在,休斯又开始重新全身心回到了总统的政治圈子。她的首个明显动作就是推出《TenMinutesfromNormal》,一本记载她在十年间作为布什发言人和密友的论文集。对于白宫来说,这一公关战来得正好不过。尽管如此,当布什在竞选连任的进程中一路磕磕碰碰地走过来的时候,很多共和党人还是认为休斯重新回到聚光灯下的时候来得太晚了。

  本报综合报道3月30日,随着布什总统最信任的政治“红粉知己”———凯伦·休斯重新回到政治中心并推出赞美总统政绩的论文集,白宫方面在华盛顿的“出书大战”中发起了反击。

  以其他美国宣传人员无法比拟的宣传攻势,休斯的书及时地为饱受前反恐主管克拉克攻击的布什加入了一剂强心剂。

  更加重要的是,这表明休斯在经过两年的修整之后又回到了华盛顿政治圈的第一线。休斯表示,她将再次在今年8月出山,帮助布什在第二个总统大选中胜出。

  休斯今年47岁,1.89米的大个,和布什差不多高。她出生于军人家庭,父亲帕菲特担任过美国陆军少将,曾是美国驻巴拿马运河区的最后一任统治官。她出生在法国,中学时代在南部的达拉斯度过,1977年从南方卫理公会大学毕业,获得英语和新闻学学位。大学毕业后,她当上了达拉斯一家地方电视台的记者,对共和、民主两党的头面人物没少批评。在当记者的同时,休斯对共和党特别感兴趣,于是就参与了共和党的党内事务,由于她干得出色,1991年被任命为得克萨斯共和党的执行主席。从此,她在共和党内崭露头角。

  布什的“政治拳击手”

  休斯在布什的政治生涯中毫无疑问占据有重要的地位。尽管在最近的一次民意测验中显示,布什的支持率在近期首次超过了他的民主党对手克里。然而共和党人仍然有理由感到失望,因为在休斯辞职后,布什在这一年中的讲话正日趋平淡而远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爱给人起绰号的布什总统曾经把自己的助手休斯称为“飓风卡伦”和“高明的预言者”,甚至由于休斯坚持在并非共和党传统关注的环境问题上进行游说而叫她“利马青豆”。

  而在2000年总统选举期间,休斯还由于对各种信息反应迅速而获得了“政治拳击手”的绰号。

  然而在布什政府中保守派占绝对优势的决策圈子里,休斯也被视为一个进行平衡的人物。而且她的温和态度,也帮助布什在2000年总统选举中树立起了“富于同情心的保守主义者”的形象。在这一点上,她和布什的主要政治顾问卡尔·罗夫是相差很远的。不过在她的书中,休斯表示这种差别并非个人原因,而是由于工作与观点的不同而产生的。

  休斯与布什有四“最”

  在休斯的这本书中,布什总统被描写成了一个“幽默”、“令人惊奇”、“有坚强思想”和“有能力领导他的政府”的总统,并且,布什还是一个有诀窍激发“白宫群英”参与政治讨论的总统。对休斯来讲,尽管布什有时候不会恰当地使用一些词语,甚至错误地使用了一些词语,但是同他迟缓的行动相比,布什仍然有着一个“高智商”的大脑。

  休斯在她的书中描述道,尽管她的老板有时候会显得“不耐烦”,但是她仍然认为她的老板正是她所了解的那个男人。

  休斯在接受《时代》杂志的采访时说:“在为布什服务的将近10个年头里,我曾亲眼看到了他几乎遭遇到的所有情形,而时至今日,我比当时(刚开始和布什一起共事)更加了解他。这简直是一件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事情。”

  在白宫,休斯享有与布什关系“之最”:她和总统相处的时间最长,是布什最亲密、最信任的助手,也是最了解总统想法的人。布什的很多演讲都要经过她亲笔修改和润色。拿白宫首席“撰稿人”麦克·格尔森的话说,休斯最高的天分是她清楚总统想说什么,而且知道如何用总统的方式表达出来,休斯时常会对一篇演讲稿作出与布什完全相同的修改。

  布什政治生活中的高参

  美国新闻界曾有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休斯对布什的思路了解得一清二楚,布什有的话没说完,休斯可以原汁原味地接上。虽然这个传说有点挖苦的味道,但表示出休斯对布什来说,是何等的重要。

  在布什所有幕僚中间,休斯最为引人注目的特点是敢讲真话、实话,她从不会把别人认为是坏消息的事情向布什隐瞒,她也不害怕当面指出布什的错误和缺点。每当布什遇到难堪的议题时,都是由休斯作为“推进器”来主导将这些难堪的议题付诸讨论。

  当2003年5月1日布什驾乘飞机抵达航母甲板宣布“伊拉克大规模战事已经结束”时,就有一位共和党人曾这样说:“如果休斯还在白宫的话,他(布什)就不会这么做。”

  休斯就是这样一位在布什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高参。休斯曾经这样对布什说:“如果哪里应该受到指责的话,那就让我来承担这些指责。”

  是布什最信任的女人

  2001年,布什入主白宫,并没有封休斯什么有头有脸的官职,只任命她为总统顾问。可别小看这个总统顾问,名义上没有内阁官员位高权大,可实际上她对布什制定政策的影响没有任何界限。自从进入白宫后,一个众所周知的秘密是:休斯是惟一可以顶撞布什的白宫成员,她还会督促布什干些他不想干的事情。

  据报道,无论政治、经济,还是外交、军事,布什最听休斯的话。有人说,布什一生中最信任的有三个女人。第一是其母亲、前第一夫人巴巴拉,她是最疼布什的人;第二是夫人劳拉,她为布什建立了一个温暖的家,是最爱布什的人;第三就是休斯,总是为布什操心,是布什最忠诚的干将。

  当然也有一些人对休斯的所作所为表示异议。白宫就有人曾这样说过,布什总统不需要休斯每天都参加所有的十几个重要会议,休斯也不应该以每天参加所有的重要会议来保持自己对总统的影响。还有人这样说:“休斯在持续不断地向总统施加自己的影响力,她简直都成了总统的‘指南针’了。”也有一些白宫内部的人员私下表示,休斯在白宫干了许多她不应该干的活。

  为了家庭离开了布什

  2002年4月份的一个早晨,在白宫的南草坪,休斯向布什总统正式宣布:“我爱你,总统先生!但是我需要为了我的家庭迁往得克萨斯。在家庭和工作中间,我不得不作出痛苦的选择。”正如休斯在她的新书中所写的那样,“一边是布什总统,一边是自己的丈夫杰瑞和她十几岁的孩子罗伯特。”

  罗伯特有一天向他的母亲抱怨道:“我不喜欢这里(白宫),爸爸也不喜欢这里,甚至我们家的小狗也不喜欢这里,而我们在这里都是为了你。”在他们的一次家庭会议上,休斯遭遇到了来自丈夫和儿子的质问,她在书中这样写道:“巨大的工作压力已经使我没有力气做巧克力饼,这难道就是我们所想享受的生活?”

  休斯在她的书中写道:“经常有一些年轻的职业女性这样问我———‘难道你能够做到使家庭和职业两全?’我的回答是‘是的’,但是你还是应该作出自己的选择。”

  当然了,休斯在为布什工作的10多个年头里,已经赚得了一个具有巨大赢利性的名声,这就是———她的每次演讲出场费用高达5万美元。

  再次出山为布什效力

  在这个春天,休斯将为自己的新书展开一个巡回售卖活动。而当这次巡回售卖活动结束后,她将再次回到布什总统身边,为布什的第二个竞选活动出力。因为休斯说过,她感觉自己愧对自己和总统先生,所以她计划在8月份再次出山,为布什的第二个大选出谋划策。

  所以现在已经有人这样说,如果布什在第二个大选中获胜的话,那休斯无疑就是他的“救世主”;如果布什在第二个大选中失败的话,那休斯2002年的离去或者太晚回到布什身边是布什失败的根本原因。

  现在,休斯热切希望布什能够在今年的大选中获胜。但休斯自己说,如果布什失败的话,她能够承受因此而受到的指责。(本版文字:晓显、庸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